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刚:从恐吓到动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9:32 上海青年报

  女主角变化从尖叫到动情

  在1933年版的《金刚》里,女主角费伊·蕾一出场就是个偷苹果的漂亮女孩,出身背景没太多描述,她的角色也更多的是一种美丽的象征。是金刚为之疯狂的最大原因。费伊·蕾确实让人惊艳,她在影片中的表演也中规中矩。观众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她被绑在两根柱子上尖叫的场景,而这也是当年在影院中尖叫声最多的时候,很多女观众其实是跟着费伊
·蕾叫出来的。因为当时条件所限,女主角和金刚没有更多的互动,所以导致在旧版的《金刚》中,费伊·蕾并没有太多的发挥空间。她从头到尾几乎都是一个表情:惊恐。

  彼得·杰克逊的新版中,娜奥米·沃茨的发挥空间显然要大很多。首先她是一个杂耍剧场的演员,因剧场关门,她无路可走,只能到处求人。但是热爱演戏的她不愿跳脱衣舞赚钱,不得不在水果摊前偷

苹果。这比起33版中女主角的出场要合理很多。有人诟病彼得·杰克逊前半部分太过拖沓,其实毫无必要。

  到了影片中后段,就几乎全部是娜奥米·沃茨和金刚的表演了。从初见金刚的惊恐万分,到为了求生而被迫玩杂耍的无奈,到被金刚玩弄时候的愤怒,又到金刚大战霸王龙之后的感动,这一切都让娜奥米·沃茨过了一把戏瘾。无怪乎很多人认为面对一个道具演出如此细腻和丰富的感情来,从这点来说,娜奥米·沃茨居功至伟。

  细节变化从惊悚到细腻

  有人认为,《金刚》是有史以来最有想象力的影片。这也是为什么当年金刚登陆电影院的时候,收获了如此多尖叫的原因。当年该片上映的时候,许多女观众据说连嗓子都喊哑了,因为当时科幻片几乎还没有成为一种类型,看到这么一个庞然大物出没在人类世界的时候,的确让人匪夷所思。

  到如今,人们早已看厌了恐龙等题材的科幻片,所以,彼得·杰克逊更多选择的是煽情和催泪。影片总共出现了三次催泪高潮:

  猩猩在骷髅岛的岸边被人麻醉是全剧最伤感的一幕。它一心想把女主角安妮夺回来,当它快被麻倒的时候,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向安妮伸出手掌,最后却空手摔进海水里……

  猩猩和安妮在纽约重逢后,一起逃到一条结冰的小河边。猩猩发现原来可以坐在冰面上滑行,于是抱着安妮溜起冰来。安妮在它的怀中,金色秀发随风飘动,沉浸在重逢的欢乐中……

  最后的金刚从帝国大厦滑落一场戏,自然是催泪的高潮。彼得·杰克逊显示出了高潮的掌控场面的技巧。

  结局变化震撼还是震撼

  两部影片的结局是一样的,那就是金刚遭到了人类无情的残杀。所以,影片给人带来的震撼也是同样的强烈。

  这一段结尾可能被无数人所记住,因为大猩猩被无数子弹击中,它已经开始体力不支,但其双臂却依然紧抱着帝国大厦的尖顶,挣扎着看安妮最后一眼。这时安妮痛苦万分,伸手抚摸它的脸。在她的抚摸中,猩猩终于松开了手掌,从高耸入云的帝国大厦上滑落。这一段尽管人们早有预料,但大多数人还是会情不自禁的流下眼泪。影片结尾几乎连台词都一样:美女杀死了野兽!这句略带调侃的话似乎让人们从一场“美丽的恶梦”中醒来。

  迄今为止,好莱坞曾经数次翻拍《金刚》一片,除了这次2005版之外,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1976年的《大金刚》和1996年查理兹·塞隆主演的《巨猩乔·扬》。

  《金刚》年历他们这样演绎……

  1976年版《大金刚》

  成为不了经典

  1976年,导演约翰·吉尔勒明耗费相当于当今6500万美元巨资翻拍的《金刚》。不过这次不是由环球公司投资,而是派拉蒙。影片除了将金刚大战战机的场景从帝国大厦搬到现在已经灰飞烟灭的“世贸双子大厦”外,其它故事发展和场景设置几乎与原版相同。但是,由于并没有加入更多的元素,而且女主角的表演过于夸张,反而失去了应有的效果,因此这部使用了当时最为先进的电影特技的《金刚》被观众斥为“简单的幻想片”,与原版的《金刚》完全没可比之处。不过,影片结尾处金刚从世贸中心跌落,心跳一点点变慢,最后死去,影片让人感伤的结尾并没有改变。

  《巨猩乔·扬》

  颠覆版《金刚》

  影片脱胎于《金刚》,但融入了许多现代科技元素。影片讲述一群动物学家去中非的潘格里山群时,发现一件令人难以置信的东西,一只十五尺高且看起来令人害怕的大猩猩,当它受到刺激时,会表现出害怕和产生恐惧感的表情;但在女主角吉儿的手中却显得很温驯,于是吉儿便把大猩猩命名为乔。

  为了拯救乔,吉儿打算带它去加州动物收容所。但乔并没有一直很安全,因为猎人纷纷想要得到它在危险动物黑市的独特价值。

  在人造的栅栏里,乔感到害怕不安,于是它逃离了囚禁。就在乔被毁灭的前夕,吉儿出现了……影片可谓是一部颠覆版的《金刚》,更多的体现了现代人的意识。值得一提的是,拍摄于1996年的该片,女主角是现在大名鼎鼎的查理兹·塞隆。不过,这部影片因为颠覆了经典的《金刚》而被人们斥责为“想象力空洞”。

  2005年《金刚》

  1933年《金刚》

  比拼

  如果说1933年让全世界在一只叫做“金刚”的大猩猩面前震颤和尖叫的话,那么2005年,彼得·杰克逊则让人们在这只大猩猩面前泪流满面。所以,“世界第八大奇迹”其实出现了两次,一次在1933年,一次在2005年末。

  核心变化:从狂吼到感动

  1933版金刚:令人敬畏的惊悚

  围绕在1933版《金刚》头上的荣耀很多,首先就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当影片登陆全球的时候,人们都被这个身高达到七米的庞然大物所吓倒。影院里到处可以听到女性们的尖叫声此起彼伏。有人说,1933年版的《金刚》是有史以来最令人敬畏的惊悚片。当年由于技术的限制,金刚只能由真人+模型演绎的模式,黑白胶片拍摄,用现在的眼光来看,一切都看上去都显得非常简陋,甚至粗糙。不过,用当时的眼光来看,无论从金刚的肢体动作还是拍摄技巧来看,其逼真程度都在当时起到了绝对震撼的效果。难怪当年该片一出来,立即成为众人追捧的科幻惊悚片的经典,环球公司也凭借该片奠定了自己在好莱坞科幻霸主的地位,也给该公司的科幻片打下坚实的基础。不过,1933版的《金刚》从情节上来说并非无可挑剔,它跟女主角的互动之处极少,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费伊·蕾那高分贝的尖叫声。只是在结尾处让人感受到失去金刚后的一丝悲凉。

  2005版金刚:令人感动到流泪

  彼得·杰克逊本人也把1933版《金刚》奉为经典。他甚至半开玩笑的表示,自己从12岁就开始筹备拍摄该片了。事实上,我们随处可以看到彼得·杰克逊本人对于1933版《金刚》的致敬之处,比如金刚大战霸王龙、金刚悬崖翻滚树干、金刚逗弄女主角等等,这些影片中的经典桥段都被一一保留了下来。尤其是看到最终的帝国大厦楼顶勇斗飞机那一段,无疑让人倍加怀念1933版的《金刚》。彼得·杰克逊版的《金刚》最成功的地方在于金刚和女主角娜奥米·沃茨的互动场面,由于是人和动物产生的微妙情感,因此一旦拿捏不准就会显得别扭。但是看2005版《金刚》丝毫不会感觉别扭,从被抓后的撕心裂肺尖叫,到为了谋生的玩杂耍,再到共同在悬崖上看落日等等这些场景都恰到好处的为增进两人感情层层递进。到最后金刚从帝国大厦滑落时候的绝望,两人的情感最终得到了升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