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种视角的城市研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48 南方都市报

  书人河

  (杭州书评人)

  《街角社会》,(美)威廉·富特·怀特著,黄育馥译,商务印书馆2005年10月版

  《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加)简·雅各布斯著,金衡山译,译林出版社2005年5月版

  《伊托邦——数字时代的城市生活》,(美)威廉·J·米切尔著,吴启迪、乔非、俞晓译,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5年4月版

  2005年国内有三本有关城市研究的新印书值得我们关注,它们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对城市研究做出有意义的分析。

  《街角社会》副标题是“一个意大利人贫民区的社会结构”,作者是美国社会学家威廉·富特·怀特。该书是作者在波士顿北区深入生活的一项社会学研究成果。波士顿北区是一个历史上有名的贫民区,那里历来是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的规划、建筑专业学生用来全部推倒重来的设计作业目标。

  文学青年出身的作者用小说般的笔调向我们娓娓叙说美国参加二战的前几年(1936-1940年),在那里的意大利贫民区里发生的许多故事,从那里的各种组织、团伙的人际交往和各种活动的轨迹中推演出那里的社会结构及其相互关系。在十年前,初读这本书时给我带来的感觉是一种新意,同时感叹我们的社会学著作为什么没有能够写得那么有趣而深刻。近日再读这个新印的名著丛书本,感叹依然存在。

  同样是上述的波士顿北区,在另一本名为《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的书中,在作者简·雅各布斯的笔下,又是另外一种视角。在本书中,作者以纽约、芝加哥、波士顿等美国大城市为样本,侧重于对街道、街区等城市基本要素的研究,令人信服地得出足以颠覆传统城市研究和城市规划理论的结论。

  让我感触很深的一点是,几十年前在美国城市发展中犯过的许多错误,至今依然在我们这里重演。我们国家里,现在各地的大中小城市到处可见旧城改造的热潮,然而,改造的结果却是许多令人遗憾的败笔和千篇一律的单调。

  在旧城改造过程中,我们这里也同样出现书中所述的街道、街区景象:由于成本的提高,街面房屋,一般的旧有小本经营的商业模式已经无法立足,从而造成街道多样性的缺失——至少,现在很多城市繁华地段很难有书店等文化地标的存在。

  我以为,这本书是近年来国内翻译出版的关于城市理论、规划建设方面最值得一读的著作。尤其是各级决策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员,很值得好好看看这本书。

  依然是和波士顿有关,那里的麻省理工学院,是互联网一个重要研究基地。接下来我要提及的是第三本书:《伊托邦——数字时代的城市生活》。作者威廉·J·米切尔是该校的教授、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顺便说一句,作者还有一本书《比特之城》中文版前几年也在国内由三联书店出版,也很值得一读。也许是原著出版时间离现在太近,许多关于数字化时代的理论书籍,比如比尔·盖茨的《未来之路》、尼葛洛庞帝的《数字化生存》等,给人的感觉是,其中的许多观点还没有经受足够的历史考验。但数字时代的发展一日千里,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种时间的短暂——比如,很多预言我们现在明显地发现已经得到验证或者出错。这本《伊托邦》的意义在于从另外一种层面的空间(数字化空间)来探讨城市的有关社会、生活、文化等方面的前景。“是一本充满想像力而又基础扎实地对未来的生活和工作的空间及场所进行探讨的著作”。

  事实上,我们国家也离数字化城市生活已经不远了,很多人已经提前过起SOHO生活了。在我们这样一个处于高速发展中的国家里,旧的和新的,最原始的和最现代的状态共存。这样一种基础条件,给我们的城市研究者提供很多的课题,也给决策者提出了严峻的任务,上述三本书就带给我们很多这类思考。

  还是以“城中村”为例。这是一种历史原因遗留下来的特殊城市街区,彻底夷平改造,在很多地方,由于产权、拆迁费用等原因,并不现实。但如何改善那里的状况,确实是一个有意义的、值得好好研究的课题。那里的社会结构,值得社会学工作者去研究、探讨,研究成果对那里的管理工作有很大的实用价值。那里的公共设施(尤其是卫生设施、文体设施)的改造、涉及到城市规划的合理安排。如果得到较好的建设,将极大地改善那里居民的生活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