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日本白血病文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48 南方都市报

  日下散记

  李长声

  日本的小说或影视剧动辄让主人公患上白血病,尤其是女主人公,很有点计穷也似的。“美艳无比的女主人公”——诚如我们评论家庄周笑话的——“最终总是患白血病哀哀
死去”。实际上,如有适合捐献者,移植骨髓,白血病患者是可救的,但作家备下这个病,压根儿不打算给主人公留一条活路。最近听说歌姬本田美奈子也身染白血病,正在与病魔搏斗,不禁觉得日本人罹患此病确乎多。女优夏目雅子即死于此病。

  这两年也有人拿白血病编故事,可读的是横山秀夫的推理小说《半含不吐》。身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不是主人公梶聪一郎,而是他的儿子,没找到适合的骨髓捐献者,十三岁就死了。妻子想爱子想得发疯,痴呆病发作,被梶扼杀。作为好丈夫,情该为爱而死;作为好警官,理应为顾全组织而死,可是他竟然没自杀,两天后自首。半含不吐,拒不交待杀妻之后的行踪,这两天空白就成了小说诱人的悬疑。梶擅长书法,自首前写下“人世五十年”,似乎是打算活到五十岁再自杀。小说共六章,公检法及辩护、监狱各出一人,当然也少不了记者,每人立一章,从各个角度破解梶该死而不死及可能过了五十岁生日以后死之谜。原来是儿子死后,梶在骨髓库登记,用自己的骨髓救活了一个十三岁少年。骨髓库规定,捐献者过了五十一岁生日即取销登记,四十九岁的梶之所以不当即自杀,是希望死前再救助一人。“自己是不该活着的人。心早就死了,但身体呢,与心无关地继续活着。这身体有价值,能把生命灌输给别人。找不到骨髓合适的人,昨天今天都有孩子们在死去。活下去,甘受耻辱,直到登记被取销的五十一岁生日。”不知《半含不吐》是否会译到中国来,我这样揭谜底,对于推理小说来说是再无聊不过的了。但老实说,最后真相大白,我有点泄气,这样的隐情早说了不就得了。据说日本人生性不好辩,电视剧《血疑》第一次用白血病震动中国人心,剧中人物大岛茂就是个不好辩的典型,八竿子打不出一个屁来,我们看着都替他着急。国人好辩,强词夺理,或许这正是中国推理小说不发达的原因之一。情节似纸包纸裹,层层拆开来,最后却令人扫兴,是日本推理小说的通病。

  横山秀夫的意图不是拿白血病赚一把读者泪,他要透过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来揭露警察这一国家组织的阴暗面,但小说畅销,并改编为电影,影响所致,登记捐献骨髓者增多,其宣传作用是谁都始料不及的。日本骨髓库事业起步于1992年,以前见过广告,这样写道:1985年,那个美艳的人因白血病倒下。当时如果日本有骨髓库,你自愿当捐献者,我们就一定能见到四十六岁的夏目雅子。

  广告上的夏目雅子,舞台上的本田美奈子,都美艳无比,几乎让人觉得白血病是一种美艳的病。本田美奈子本姓工藤,当流行歌手时改为本田,是要像本田汽车那样驰骋世界(歌手松田圣子的松田是“马自达”)。也唱过摇滚,近年用瘦弱的身体唱女高音,响遏行云。就是她带头在台上亮出肚脐眼儿,但我知道她的名字已经是1990年代,肚脐眼儿满街,从海报上看见她主演音乐剧《西贡小姐》。出道二十周年(2005年)在即,美奈子把名字后面加上一个点,好像写网址,说这样就变成三十一画,走运,却不料接着就得了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也就是血癌,报上说做了脐带血移植手术,可望康复。

  美艳无比的女优吉井怜(1982年生)也得过白血病,并没有“哀哀死去”,还写了一本战胜白血病的书,比小说更感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