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精确数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49 南方都市报

  官场怪状

  徐全庆

  刘局长刚到局里,徐秘书就拿了一份材料来对他说:“县政府办公室催要我们的工作总结,我已经起草好了,只是有几个数字还没填,你看该怎么填?”

  刘局长扫了一眼徐秘书替过来的材料说:“你把我们年初制定的目标找出来,对照年初制定的目标把数字填上去,注意每个数字都比年初目标略微增加一点,填好后再拿给我看。”

  徐秘书答应了一声,走了。时间不长,他就把填好数字的材料重新送到刘局长面前,说:“刘局长,数字都填好了,请你审定一下。”

  刘局长接过材料,随便翻了翻,指着里面的几个数字说:“你填的这些数字,个个都是整数,叫人一看就知道是假的。要学会使用精确数字,这样,别人对我们说的数字才会相信。”刘局长说着,对一些数字进行了修改,如把“蔬菜种植面积32000亩,较上年增加15%”改成“蔬菜种植面积32357亩,较上年增加15.3%”,把“小麦总产15万吨,同比增长6%”改成“小麦总产15.12万吨,同比增长6.09%”等等。然后,他指着那些改过的数字对徐秘书说:“你看,我这样一改,是不是具体多了,也可信多了?”

  “是具体多了,”徐秘书说,“可是……”“别可是了,赶紧报上去吧。”刘局长打断了他的话说。

  总结很快被报了上去,其中有几个数字也很快被传为笑谈,如“新植

苹果树5682.4棵”、“帮扶困难群众123.6人”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