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书气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49 南方都市报

  名家新作荟萃

  2005年是文学创作的丰年,这种旺盛的势头也持续到了今年。订货会上各种名家新作成了引人注目的亮点。

  7日,莫言携49万字的新长篇《生死疲劳》出席媒体会,席间批评家陈晓明和张颐武
盛赞这本书为“莫言迄今最好的小说”。除了莫言新作,作家出版社还将在2月推出安妮宝贝的长篇《莲花》,严歌苓的长篇《第九个寡妇》。

  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铁凝新长篇《笨花》,铁凝到订货会现场做了短暂的签售。小说截取了从清末民初到上世纪40年代中期近50年的历史断面。

  著名作家阎连科出现在上海文艺出版社的推介会上。他写的国内首部

艾滋病题材小说《丁庄梦》是一部发人深省,表达人道关怀的作品。多年未写长篇的梁晓声也带来他的长篇新作《伊人伊人》,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讲述唯美的爱情故事。

  画家陈丹青出现在广西师大出版社的推广现场,但他不是为自己的书,而是他的老师木心的随笔集《哥伦比亚的倒影》做宣传。陈丹青不遗余力地盛赞“木心是中文写作的标杆”,让人对这个陌生的作者产生了好奇之心。

  “红”潮势不可挡

  红学热是2005年出版业的一大现象。从订货会现场来看,这股热潮在2006年势头有增无减。主流红学和草根红学的争斗也在订货会上表露无遗。

  对刘心武的批判持续升温。文化艺术出版社一口气推出九本《名家解读〈红楼梦〉系列》,冯其庸、蔡义江、胡文彬、周思源等红学家的著作均在其中。该书分为上、下两编:上编是中国主流红学家群批“刘氏秦学”的文章结集,下编则收入他们棒喝“红楼索隐派”及“自叙传说”的论文。该书几乎可视为是中国主流红学家们对“不符学术规范的红楼梦研究”的集体剿杀。

  江苏美术出版社推出青年学者陈林的红学新作《破译红楼时间之谜》,则宣称“主流红学已告破产”。

  博客书初露端倪

  关于博客办杂志、出书的说法早已有之,这一次才真正出现了博客书。9日上午,长江文艺出版社联合新浪网,推出了潘石屹半自传性质的博客书《我这半辈子》,由《狼图腾》的策划人安波舜策划编辑。书中选入了潘石屹在新浪的博客中一半的内容,剔去了关于

房地产专业等一些相对小众的文章。涉及潘石屹从少年、上学、进城打工到成功的人生经历。

  安波舜表示,博客正在成为一个新的出版资源,潘石屹的博客在新浪名人博客当中排名很高,是企业家中点击率最高的一个。接下来,长江文艺出版社还将推出一系列博客书,包括徐静蕾、戴军等著名博客的作品。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田志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