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蝉脱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50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只要你有足够的耐心,你就可以看清蝉蛹褪去蝉蜕的全部过程。一只蝉要从它的躯壳中脱身而出,大概需要三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

  我把蝉蛹放在床上,蝉蛹用脚爪抓紧了蚊帐。蝉蛹首先从背部绽开一道裂缝,那道裂缝在缓慢地扩大,蝉的头部从蝉蜕中伸出,最后整个身子从硬壳中脱离。刚从蝉壳中钻出的蝉有着淡绿色的身子和翅膀,宛若一片嫩绿的树叶。它的翅膀湿漉漉的,是那么的柔弱,但只要翅膀一晾干就会飞走。我将它们放在蚊帐中蜕壳,就是为了不让它们飞出我的控制。蚊帐是由纱线纵横交织而成的,对于蝉来说就是一个罗网。蝉蜕仍然挂在蚊帐上,它有跟蝉一致的外貌,然而却是空心的。蝉转身离去,它留给我的是一个背影或面具。

  蝉蜕变的过程极其艰苦,它跟过去相比,最大的区别是拥有一对翅膀。它还将拥有乐器般的发声器官,这不能不说是生命的奇迹。飞翔和歌唱,历来都是自由的核心部分。蝉将依赖那对逐渐变硬的翅膀到达生命中的巅峰,它最终要在尘土中升起,并栖落在命定的树枝。它以(飞翔的)形态和(身体在触摸世界的)声音在静谧的林中彰显自己的存在。

  有一次,我在蝉缓慢的蜕变中失去了耐心。这只蝉正在努力挣脱过去的一切束缚,要摆脱过去的躯壳并非易事,它可能正在体验着撕裂般的痛楚。它已露出头部,它的头部位置乃是一个空壳,它停留在这样的状态中,似乎耗尽气力。它往昔的身躯有一种力量在死死地抓住它,不让它远去。就这样,这只蝉仿佛成了一个双头怪物,它几乎没有任何动弹的可能。

  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它,几个小时过去了,它依然保留着那种笨拙而痛苦的姿势,生命在过去和现在的交界处被紧紧卡住,骑虎难下,进退两难。我失去了耐心,伸出了手。我不知道正在进行的乃是一桩令人发指的罪恶——我用两根手指把躯壳中的嫩蝉的头部抓住并往外拉扯,又谨慎又粗暴,蝉被我完整地扯了出来,它终于在我的帮助下脱离过去的躯壳。然而,我的帮助不亚于一场谋杀,蝉已奄奄一息,它无力去抓住身边的任何东西。我的做法对于蝉来说是残忍的,一个孩子在心中堆积的残忍,在一只弱小的蝉身上被放大了。

  事实上,它自从落入我的手中,悲剧就诞生了——它将失去自由乃至生命。蝉注定是不幸的,孩子们捉蝉的动机并不复杂,通常是垂涎于蝉蛹的香味和可口。有人拼命去捉蝉,也说不出什么明确的目的,犹如奴隶主拥有奴隶和牲畜,乃是出于一种奴役和残忍的天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