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自比关岳的军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50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八方风雨会中州”,秀才出身、喜欢舞弄文墨的吴佩孚有过他的黄金时代。他在军阀鸡群中如同鹤立,他骄傲,他目空当世,他曾跟上了时代的节拍,他又落伍于时代的脚
步;他复杂得让人难以琢磨,他又简单得如一汪清水。

  1937年6月,卢沟桥的枪声即将响起,报人张慧剑在北平采访了早已过气的大军阀吴佩孚,写了一篇采访记:“他说他笺注春秋左传,已经完成了四分之一;他大骂杜注,他夸奖着这部书在军人教育上的作用,我知道他是自比关岳的,我听他批评左传的许多幼稚的见解,不免惊奇,然而同时却感觉到一种极大的安慰:以如此理解支持着自己的人生的吴佩孚,总不会屈膝事虏的吧?……吴氏给我的友谊的款待,颇使我流连而不忍去。以后我是静听吴氏发挥其三教同源的新学说,至于四十分钟之久。我压制着我的感情,不再说一句刺激吴氏的话。”

  此时,张慧剑看到的是不是一个叱咤风云、不可一世的吴佩孚,但比硝烟中那个吴佩孚还要真实,有血肉;一个古老文化传统中成长起来的读书人,一个乱世中投笔从戎、曾经高处不胜寒的成功者,一个被滚滚潮流抛弃的老人。遥想“五四”当年,我们还是要记起吴佩孚领衔要求北洋政府释放被捕学生的通电,时在1919年6月9日,吴佩孚只是陆军第三师的师长,远在打内战的前线。但是他知道“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民心即天心也”、“士气即民气也”。他明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况学生乎”,自古以来,学生干预时政,从东汉到宋代的太学生,“载在史册,后世传为美谈”。他懂得“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而溃,其伤实多”。因此他要大声疾呼:“大好河山,任人宰割。稍有人心,谁无义愤。彼莘莘学子,激于爱国热忱,而奔走呼号,前仆后继,以草击钟,以卵击石,既非争权利热中,又非为结党要誉。其心可悯,其志可嘉,其情更可有原。”

  这篇传世的文言电文中透着一点豪情,一点正气,甚至一点书卷气。正是这个吴佩孚,先是拒绝苏联扶植他为中国统治者的提议,后又断然拒绝日本人请他“出山”做傀儡的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