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澳网新百年今晨开拍 1905-2005 2006……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50 南方都市报

  经历了2005百年澳网的喧嚣盛宴,北京时间今天清晨,在墨尔本公园球场开打的2006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多少显得有些低调。再加上最受关注的男单比赛中阿加西、萨芬、纳达尔三位名将的缺席和费德勒仍然裹着厚厚护具的脚踝,新年的第一个大满贯赛事看上去更像是对旧年的延续而不是一个新的开始。

  但时间不会停下来等待少数人的追赶,今天,女单头号种子达文波特、美少女莎拉
波娃、卫冕冠军小威廉姆斯以及男单夺冠热门罗迪克就将先后站上罗德·拉沃中心球场——101岁的澳网已经在一点点遗憾和更多的希望中不期而至。

  专题撰文:记者窦俊

  男单:谁来阻止费德勒

  去年萨芬在半决赛中击败费德勒并最终举起澳网冠军奖杯,纳达尔则在罗兰·加洛斯的半决赛中淘汰费天王然后夺取冠军——当今男子网坛有关大满贯男单冠军的预测已经非常简单:不是“谁将夺冠?”而是“谁能阻止费德勒夺冠?”因为冠军要么属于罗杰·费德勒,要么属于能够击败费德勒的人。瑞士人在今年的澳网抽到了一支好签,不过库扬精英赛首轮负于哈斯还是多少给了那些在晋级道路上可能遭遇费德勒的选手们一点希望。

  伊斯托明

  阻击指数:☆

  阻击武器:神秘

  给这位拿着外卡首次参加澳网(甚至也是首个ATP赛事)的乌兹别克新人半星还要出于头号种子自身的小心翼翼,据说费德勒已经四处打听伊斯托明的打法与技术特点,但得到的结果是:“没有人认识他,甚至连左手或者右手握拍的资料都没能查到。”伊斯托明的神秘也许是他最重要的武器。

  哈斯/加斯奎特

  阻击指数:★

  阻击武器:自信

  哈斯与加斯奎特之战被认为是男单首轮最值得期待的比赛,但却注定了二者中最多只有一人可以在第四轮与费德勒相遇。近一年来两人都曾将费德勒放进自己的失败者名单,在本届澳网的男单参赛选手中,也只有下半区的纳尔班迪安有与他们相同的骄傲了。

  卡洛维奇

  阻击指数:★★

  阻击武器:ACE球

  尽管克罗地亚巨人两次与费天王的交手都以失败告终,但总共六盘比赛有三盘需要通过抢七决胜。卡洛维奇也曾在去年美网给阿加西带来巨大麻烦,用美国人的话来说:“他那些球就像是从房顶上发出的。”如果卡洛维奇能够顺利杀进八强,他的大力发球也将让费天王大伤脑筋。

  休伊特

  阻击指数:★★★

  阻击武器:勇气

  最被期待的半决赛。对于屡战屡败而又屡败屡战的

澳大利亚人来说,之前的9连败足以转换为他无所畏惧面对一个他在技术、心理上都不占任何优势的强大对手的勇气。过去几年在悉尼公开赛上的连胜记录并没能在澳网给他带来多少好运,刚刚为人父,又在悉尼输了球,今年澳网前与往年不同的经历或许会给他一点转机。

  纳尔班迪安/罗迪克

  阻击指数:★★★

  阻击武器:运气

  两个最有可能从下半区出线与费德勒相会决赛的人。如果瑞士人可以一直杀进决赛,纳尔班迪安在去年上海

大师杯决赛中可以利用的对手的伤病也许就不存在了,而至于美国人,如果连他自己都一再承认不知道该如何击败费德勒——“我只希望他早一点对
网球
厌倦”,那获胜就只有祈求上天的眷顾了。

  费德勒

  阻击指数:★★★★

  阻击武器:伤病

  归根结底,这场澳网似乎还是费德勒一个人的战争,如果天王足够健康,没有人能与他真正抗衡。但伤病也不足以完全击败他——想一想去年的大师杯就一目了然了。

  有人缺席有人归来,总有遗憾和惊喜

  萨芬、纳达尔与阿加西用无法前来墨尔本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去年他们绝不是有意与上海大师杯过不去。

  卫冕冠军的缺席对今年澳网来说是莫大的缺憾,只是现在看来,难以治愈的膝伤毁掉的可能不仅仅是“沙皇”的一次澳网,更有可能是整个职业生涯,这是整个男子网坛的缺憾;19岁的法网冠军纳达尔退出澳网是因为在去年马德里大师赛中受伤而一直未愈的左脚,西班牙少年在他的退出声明中一再强调:他不来澳网的原因是因为澳网是非常重要的比赛,“没有获胜的机会我是不会参加的,我还年轻,有的是机会。”

  相比之下,即将36岁的阿加西再来墨尔本的机会却是越来越少了,近两年来虽然经常缺席法网或者温布尔登,但因伤无法参加澳网却是自2002年以来的第一次。美国老将退赛的原因仍是脚踝扭伤。

  但男单三位名将缺席的遗憾也许可以由一个女单名字来弥补——三届澳网冠军、五座大满贯冠军奖杯拥有者玛蒂娜·辛吉斯。

  远离网坛三年之后,瑞士公主回来了,虽然没有人对她的首个大满贯复出战抱有太多希望,但只要她的名字出现,就足以带给众多辛迷美好回忆与更美好的期待。当今一姐达文波特在初到香港首次谈及辛吉斯复出时曾表现得不屑一顾,但当辛吉斯在黄金海岸首站比赛中就打进了四强,达文波特的话锋立刻变成了“她一直都是个出色的球员”。所谓天才就是这样总能让世界吃惊的人吧?

  持外卡参赛的辛吉斯将在首轮对阵30号种子兹沃纳列娃,俄罗斯姑娘在去年经历了职业生涯的低谷,战绩只有21胜21负。她也没有辛吉斯目前看来让人最惧怕的力量优势,瑞士姑娘晋级次轮的前景被普遍看好,而第二轮的对手则来自芬兰人莱恩与西班牙的维维斯之间的胜者,辛吉斯仍有再进一步的空间,直至第三轮极有可能遭遇法国老将皮尔斯。

  女单:八位一姐的较量

  大满贯的女单赛场已经很久没有这么热闹了,世界排名前20位的球员悉数参赛,其中史无前例地包括了八位曾登上世界第一排名宝座的新老一姐,而比利时姑娘赫宁则成了最大热门。

  赫宁

  夺冠指数:★★★★

  赫宁的备战从去年美网结束就已经开始了,比任何人都早,用同胞克里杰斯特的话说:“秋天以来她就一直在比利时苦练。”也许已经拥有四座大满贯头衔的比利时姑娘无法忍受自己在上赛季温网和美网中的连续失利,在刚刚结束的悉尼公开赛上,全世界看到了一个更为强壮也更为成熟的赫宁,引用35岁的澳洲老将斯塔布斯的赛前预测:“现在的WTA中再没有一个人比赫宁更渴望胜利。她知道如何获胜,她也从不畏惧获胜。”

  达文波特

  夺冠指数:★★★☆

  当今世界一姐和澳网头号种子,新年只参加了香港一站商业比赛热身。对于已经考虑要在本赛季退役而又希望再夺一座大满贯的29岁老将来说,墨尔本无疑是最接近梦想的地方。

  克里杰斯特

  夺冠指数:★★★

  赫宁早已将儿时的伙伴列为了本届澳网最大的敌人,但是去年完美复出并在美网夺冠的克里杰斯特却在不久前的训练中臀部受伤,一度威胁澳网之行。现在的克里杰斯特不仅要与对手作战,还要与时间赛跑,争取能在遇到强大的对手前尽可能地恢复好伤势。

  毛雷斯莫

  夺冠指数:★★★

  去年年终总决赛的夺冠一定带给法国人更多自信。她的抽签更像一个陷阱,表面没有实力强劲的对手,但所在四分之一区却包含了米尔扎、瓦迪索娃、萨芬娜等众多正处在迅速上升过程中的年轻小将,稍不留意就可能造成大错。

  莎拉波娃

  夺冠指数:★★

  美少女的肩伤还未痊愈,近四个月久疏战阵,想在年初的第一个大满贯赛上再次一鸣惊人难度很大。

  德门蒂耶娃

  夺冠指数:★☆

  连续两年,俄罗斯姑娘都在强调她早已具备了赢得大满贯的实力,也许2003年的两个亚军留给她太多遗憾。但自我感觉与残酷的现实是两回事,德娃的发球与心理障碍仍是她的最大敌人。

  皮尔斯

  夺冠指数:★☆

  在去年创造了神奇的法国老将还能透支她多少余下的职业青春?经验与一点点狡猾的战术仍是她抵抗澳洲酷热与年轻对手的关键,四分之一决赛与克里杰斯特可能的去年美网决赛重演也将是对皮尔斯最大的挑战。

  大小威廉姆斯

  夺冠指数:☆

  大小威廉姆斯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回——这是美国媒体自己的感慨。亮相香港时小威臃肿的体形和大威已经无法修补似乎随时都可能散架的身体早已说明了问题,去年澳网与温网塞雷纳和维纳斯的夺冠已经成为了威廉姆斯姐妹在大满贯赛上的绝唱。

  关注·中国女网

  谁能走得更远?

  去年是五人,今年是七人。中国金花又一次在参加澳网的人数上实现了突破,但是对于已经经常性地出现在大满贯赛场、并且取得了法网16强、澳网32强等诸多不错成绩的中国女网来说,人数上的突破已经不能带来满足感,谁能在大满贯中走得更远,才是球迷们最关心的话题。

  从单纯的抽签结果来看,郑洁应该是最幸运的,前两轮的对手排名与自己相差最小,可惜在香港比赛中膝伤的复发很可能影响到这位十运会女单冠军的状态,而孙甜甜、晏紫两位在首轮就遇到强敌,也可能无法晋级第二轮。

  袁梦与李婷的首轮对手都不是名将,能否过关取决于自己的临场发挥,但走到第二轮,袁梦就可能遭遇克里杰斯特,李婷的对手则可能是德门蒂耶娃,晋级希望渺茫。相比之下,目前在WTA世界排名上排在中国女将前两位的李娜与彭帅却最有可能爆出冷门。李娜首轮的对手是卫冕冠军小威廉姆斯,但小威目前的状态有目共睹,去年就曾在第三轮负于小威的李娜迎来最好的复仇机会,而过了小威这一关,在第二轮等待中国一姐的对手将是法国的苹与阿根廷的奥列娃之间的胜者,李娜仍有获胜希望;至于彭帅,经历了去年美网首轮意外负于资格赛选手的教训后,刚刚过完20岁生日的她应该不会再犯同样错误吧?如果能在首场比赛中击败目前世界排名只有107位的美国人哈克雷罗德,第二轮挑战伤势情况不明的莎拉波娃将是彭帅爆冷的最好机会。

  图:

  由于众多男子高手缺席,人们需要考虑的,似乎只是在墨尔本中心球场,谁能最后站在费德勒对面。CFP图片

  随着比利时双姝的归来和达文波特等老将状态的回归,莎拉波娃在澳网夺冠的梦想也越来越遥不可及。CFP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