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球”闪耀中国光芒(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34 今晚报

  

“金球”闪耀中国光芒(附图)

  

“金球”闪耀中国光芒(附图)

  

“金球”闪耀中国光芒(附图)

  

“金球”闪耀中国光芒(附图)

  如果说在以往的美国金球奖上,大多数中国观众只是在看热闹的话,今年的金球奖则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期待。从早先公布的提名名单中,我们兴奋地看到,进入百年华诞的中国影片在今年成为金球奖上的大赢家。在这个被誉为奥斯卡风向标的美国第二大电影奖上,正在国内上映的陈凯歌年度巨制《无极》、喜剧明星周星驰的《功夫》都如愿以偿入围最佳外语片的角逐;章子怡则凭借《艺伎回忆录》有机会角逐影后桂冠。此外,本届金球奖的提名名单还创造了多项“第一次”,打破了金球奖历史上的多个纪录——

  中国电影最抢眼

  近年来,中国电影在世界影坛上遐迩闻名。不但传统的武侠片和功夫片颇获好评,而且上乘的言情片和奇幻片也备受青睐。今年的金球奖上,在5部入围的最佳外语片中,中国电影就占据了两席,分别是陈凯歌的《无极》和周星驰的《功夫》,这是金球奖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它们将代表中国电影与来自巴勒斯坦、法国和南非的3部影片来一次“大战”。值得一提的是,影片《无极》还报名参加了明年奥斯卡的角逐,金球奖历来被称为奥斯卡奖的晴雨表,奖项得主很多都在奥斯卡大奖中蟾宫折桂,因此,《无极》在金球奖上的表现便越发令人期待。

  章子怡入围最佳女主角奖

  作为中国电影华表奖和金鸡奖双料影后的章子怡,此次能够凭《艺伎回忆录》中的出色表现入围剧情类最佳女主角,使她幸运地成为了第一位获得金球奖最佳女主角提名的中国女演员。但首获提名角逐影后的她,就遇到了两个强大的对手——《决不让步》的主演查理兹·塞隆和《求证》的女主角格温妮斯·帕特洛,两人都曾荣登奥斯卡金像奖影后的宝座,章子怡能否折桂值得关注。

  导演李安7项提名最风光

  一如外界所料,华裔导演李安执导的影片《断背山》在席卷了全美电影评论学会最佳导演奖、纽约影评人协会最佳电影奖、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电影奖、纽约线上影评人协会年度佳片和美国电影学院年度十佳电影等众多奖项后,再度获得金球奖的认可,囊括了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女配角等七项提名,可算是李安继《卧虎藏龙》后的又一事业高峰。

  入围新人数量最多

  今年,由于大牌明星表现平平,新生代影星和过去一直处于陪衬地位的,从电视、舞台转型过来的演员们便有机会脱颖而出,入围本次金球奖的特别多。《暴力史》的玛丽娅·贝罗、《晚安,好运》的戴维·斯屈泽恩、《傲慢与偏见》的绮拉·奈特莉、《一往无前》的瑞兹·威瑟斯朋、《斗牛士》的皮尔斯·布鲁斯南……入围的新人之多,可谓金球奖有史以来之最,而他们中间必定有人能最终捧得金球。

  入围影片最具挑战精神

  挑战传统是本届金球奖入围影片和影人的一大特点。这不仅表现在影片的题材和角色上,一些大牌明星和导演也都纷纷挑战自己、挑战传统。像乔治·克鲁克“演而优则导”,今年接连推出两部政治色彩浓烈的社会片《晚安,好运》和《辛瑞那》,获得了7项提名,他更一人囊括了最佳导演、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原创剧本3项提名;至于伍迪·艾伦,一直擅长黑色幽默的他今年却以一部正剧风格十足的影片《赛末点》得以入围。

  小成本影片挑大梁

  从此次入围主要奖项的影片来看,小成本独立制作的电影可谓大放异彩,好莱坞大投资、大制作的巨片反而遭遇滑铁卢。入围剧情类最佳影片的除了《断背山》,还有费尔南多·梅里尔斯执导的惊悚片《不朽的园丁》,乔治·克鲁尼自导自演,讲述记者同声名狼藉的参议员之间对抗斗争的影片《晚安,好运》,加拿大导演大卫·科南伯格讲述劫匪的影片《暴力史》以及伍迪·艾伦讲述婚姻出轨的新作《赛末点》,这些入围剧情类最佳影片的电影制作成本都在3000万美元以下,这在金球奖历史上还是首次。

  颁奖嘉宾星光璀璨

  早在1月4日,金球评委会就率先公布了第一批颁奖嘉宾,他们是《空军一号》、《夺宝奇兵》中的哈里森·福特、《变脸》中的约翰·屈伏塔、新科奥斯卡影帝杰米·福克斯、去年的金球影帝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女明星的选择也是老中青各有代表,《神奇四侠》中的当红玉女杰茜卡·阿尔芭、《剧院魅影》主演艾米·罗瑟姆、《星战3》中的纳塔莉·波特曼、曾为李安执导的《理智与情感》编写剧本的才女演员艾玛·汤普森,《艺伎回忆录》中的另一位华裔明星杨紫琼也获邀成为颁奖嘉宾。

  而老影星安东尼·霍普金斯则因其“对娱乐界的杰出贡献”将获颁“德米尔奖”(相当于“终身成就奖”)。

  CCTV-6全程聚焦金球颁奖

  关注华语电影的“金球征程”、聚焦金球奖颁奖典礼,明日22:00,CCTV-6将在第一时间全程放送第63届金球奖颁奖典礼的盛况,而CCTV-6《世界电影之旅》前方报道组更将全力为您捕捉李安、陈凯歌、周星驰、章子怡这些颁奖典礼上的华人面孔,送上最新的第一手资讯,与他们一起分享“金球”的光芒,在中国电影百年华诞之际,为中国电影和电影人加油呐喊!在金球奖颁奖典礼播出之前,CCTV-6《世界电影之旅》栏目还为观众精心制作了一部特别节目——《华语影人逐鹿金球》(1月17日21:45),在该节目中将对提名名单中的影片和影人进行一一盘点,为本届金球奖颁奖典礼热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