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旧金山设立“垮掉的一代”文学博物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2:22 黑龙江日报

  美国旧金山是上世纪50年代出现的“垮掉的一代”文学家大本营。“垮掉的一代”的代表人物杰克·凯鲁阿克、艾伦·金斯堡及劳伦斯·费林盖蒂都是从这里扬名世界。凯鲁阿克在其自传性代表作———也是“垮掉的一代”经典作品———《在路上》中写道:他“在旧金山呆了一个星期,那是他一生中最‘垮’的时光。”

  离“垮掉的一代”文学家在烟雾腾腾的画廊大声朗诵诗歌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几十年
。本周末,旧金山悄然新开张了一座小型博物馆,专门展示“垮掉的一代”作品的珍稀版本、作家照片和其他纪念物。

  这座“垮掉的一代”博物馆位于旧金山北滩的一条窄街上,与因出版“垮掉的一代”作品成名的城市之光出版社同在一条街上。这座博物馆早先是一家艺术画廊,只有一个大房间,四周墙上挂着抽象艺术画和“垮掉的一代”作家照片,包括诗人金斯堡和费林盖蒂的签名照。

  室内的玻璃展柜里,也有不少珍贵展品,如金斯堡的反主流文化长诗《嚎叫》的签名注解本和第二版平装本,其中签名注解本一共只印了250册。另外还有凯鲁阿克的另一本小说《悲哀》的初版本和凯鲁阿克开给一家酒馆的10美元支票。

  另外,旧金山公立图书馆刚刚获得的《在路上》部分原始手稿也将在这里展出至3月19日。这部分手稿长达11米,但还不到全部原始手稿的三分之一。当年,凯鲁阿克用3个星期在一卷30多米长的打字纸上一气呵成了这部小说。书中名句“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多年来被辗转引用。

  博物馆主人杰里·奇米诺现年51岁,是个有趣的人。他一方面坚决选择进入主流社会过主流生活;但另一方面,这么多年来,他工作之余一直在反复阅读“垮掉的一代”作品,走遍美国寻找“垮掉的一代”作家的纪念物。时至今日,他又终于如愿以偿地攒够钱开办了“垮掉的一代”文学博物馆。

  奇米诺对“垮掉的一代”作家的评论是:“因为他们追随自己的梦想,他们改变了世界。”

  “垮掉的一代”作家及其作品当年离经叛道,惊世骇俗,在美国乃至西方社会引起巨大争议。这些作家放浪形骸的生活方式成为日后“嬉皮士”运动的先声。但随着光阴流逝,他们的文学成就渐获承认。本月12日,旧金山正式授予“垮掉的一代”诗人杰克·赫希曼“城市桂冠诗人”的称号。去年年底颁发的2005年度美国国家图书奖则把终身成就奖授予了同属这一文学流派的诗人劳伦斯·费林盖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