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蒙:做一个有文学修养的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4:49 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天津1月15日专电(记者周润健)在14日举行的天津文化大讲坛系列讲座上,作家王蒙说,做人要做一个有文学修养的人。

  为了强调文学的重要性,王蒙举例说,阿Q向吴妈求爱时说,我想和你困觉。这是求爱吗?用现在的话讲这是性骚扰。试想,如果阿Q在求爱之前,背几首徐志摩的诗,在求爱的时候派上用场,兴许就会成功。当然,这只是个笑话,阿Q如果真的会读诗也就不是阿Q了

  王蒙说,记得在一所大学给学生演讲时,一位学理科的学生说,他平时学习非常忙,根本无暇阅读文学作品。我开玩笑地对他说,如果再不抓紧阅读文学作品,我将对你能否找到对象而担心。

  最后,王蒙动情地说:“文学可以培养人的爱心,让人懂得真、善、美。在这个讲求物化的时代,我希望年轻朋友们多阅读文学作品,让文学陶冶情操,让文学洗涤心灵,做一个有文学修养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