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她们都累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当周笔畅公开含泪“自荐”“只要有用心做好音乐的唱片公司,我都可以接受”时,反省“超女”恶果的时刻或许已经来临。

  本报记者李丽

  掌声、鲜花、舞台、比大牌明星还要高的曝光率……“超级女声”比赛让一群“灰
姑娘”变成了“公主”。可是,这个童话故事在现实中是怎样续写下去的?

  “造星”抑或“真人秀”在中国的发展,在“超级女声”这个节目中达到高潮———一个普通人被丢进一套精心构造的机器中,三下五除二地被打造成“明星”,然后抛入娱乐圈的名利场。只是,没有人想过问一声,她们是否真的已经作好了准备;更没有人想过问一声,她们眼中这个陌生的世界是否真是天堂。

  周笔畅:身陷利益的漩涡

  在当初的“超女”三强中,周笔畅是唯一一位至今仍没有签约音乐公司的。今年年初,周笔畅单方面宣布与天娱公司解约的消息备受瞩目———由

湖南卫视和天娱的“
超级女声
”比赛打造出来的“超女”们,其前途是否就应属于天娱?周笔畅和其他“超女”的不同选择使得这个问题变得复杂。

  “我想先完成学业,然后好好做音乐。”周笔畅不止一次表达过自己的心愿。“在‘超女’中,周笔畅算是比较清醒的一个,所以她才一而再而三地推掉种种商业活动。但问题是,一旦你进了这个圈子,很多事情就由不得自己了。”广州一位娱记说,她眼看着周笔畅从当初的笑容满面变成后来的沉默寡言,眉宇间的焦虑越来越明显。最近,周笔畅更被摆到了舆论的前台———她为之代言的数码公司和“培养”她的天娱在媒体上打起了口水仗。两家公司都声称要对周笔畅的前途“负责”,一位知情人士分析:“其本质都一样,都是在利用周笔畅而已。她是从一个利益漩涡走出,又跳入了另一个利益火坑,成为被别人在幕后操控的‘台前木偶’。”对于周笔畅来说,她想做的事情也许很简单,那就是做自己喜欢的音乐,但如今,她却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远。当她公开含泪“自荐”“只要有用心做好音乐的唱片公司,我都可以接受”时,反省“超女”恶果的时刻或许已经来临。

  周笔畅的“含金量”引来了口水仗魏辉摄

  

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她们都累了

  张靓颖:不知如何做“明星”

  不会穿衣服,经常耍大牌,说话港台腔……这段时间张靓颖一定有些想不通,为什么自己做什么都会被人指着鼻子批评。比如几天前举行的一音乐颁奖礼,张靓颖领取了“搜索最热门年度歌手”奖项,本是件好事,却因当时没有接受媒体采访,又一次被指责耍大牌。事后她委屈地解释,她根本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不要接受采访。事实上,出名后的张靓颖不知道的事情还有很多,她曾这样说过:“我现在只知道我明天做什么,甚至只知道当天的事情。”而对于她“耍大牌”的说法,张靓颖更是只能以苦笑待之:“我只是新人,其实到现在我都没有找到做明星的感觉。”这一点被一位上海记者证实:“我曾亲眼目睹这位‘超女’走红地毯时的‘不知所措’。当她在背景板上签下名字后,她时而微笑着面对各路镜头,时而又心事重重地环顾四周,当时我清楚地听到她询问工作人员:‘可以走了吗?’这不是一位大牌明星的举动,显然她真的还是一位新人!”

  让张靓颖更“不知所措”的还有最近有关她“已婚”的消息———当某个不知身份的网友在网络上称“张靓颖在参加超女前就结婚了”时,全国媒体一拥而上,虽然一阵忙活之后得出的结论是“结婚”一说纯属无稽之谈。“所有的工作基本都在室内,前几天,在录音棚里录唱片,忙到晚上12点,那时候已经感觉快疯了……”“以前唱歌的那家酒吧,现在也不能随便去了,别说在那里唱歌,就是坐在下面安静聊天,也不可能了……”“学校的学习还有2年才结束,现在只能集中安排时间,回校单独上课……”虽然签了华谊兄弟,发了首张个人专辑《Jane爱》,参加了音乐剧《电影之歌》……但说起现在的心情,张靓颖却不止一次地表示“很累”。她说如今最渴望的就是能和以前一样,一个人散步,晒太阳,只是现在看来这几乎成了一种奢望。当有人问她“享受现在的生活吗”,张靓颖的回答叫人心酸:“不知道,现在都没有时间去考虑自己到底怎么想。甚至谈不上想,因为每天都很忙。”

  张靓颖

  

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她们都累了

  李宇春:当“超女”的“替罪羊”

  “李宇春的‘成长速度’与章子怡不相上下。”1月18日,李宇春的个性化邮票将由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成为内地艺人登上中国邮票票面的第一人,近日报道此事的一家媒体如此感叹。作为比赛的冠军,以李宇春为主角的报道全中国不知道有多少篇,最后就连遥远的美国《时代周刊》都以她的照片作了封面,并附评论:“李宇春所拥有的,是态度、创意和颠覆了中国传统审美的中性风格。”只是如今,踏入娱乐圈的李宇春感受得更多的或许并不是春风,而是寒意。作为一个“拇指下诞生的明星”,太多人对她的成功耿耿于怀———唱功差、太中性、走红只是侥幸……甚至还有网站以三张貌似李宇春的女孩和其他女孩的亲密合照来“力证”她的性取向“不正常”,虽然后来事实证明照片上的人并不是她,但此事还是沸沸扬扬了好一阵。对这一切,一位媒体人这样看:“人们把太多的注意力都放在李宇春身上,却忘了是什么造就了她。是‘超女’纯粹商业化的投票方式,使得李宇春成为矛盾的焦点成为必然,事实上,她只是一只可怜的‘替罪羊’。”

  在李宇春的背后,有一片强大的名叫“玉米”的粉丝,而他们的存在对李宇春来说究竟是幸或不幸,也许连她自己也不知道。由于在“超女”比赛中一次次的预演,“超女”们各自的粉丝已变得比大牌明星的粉丝都更有组织,也更极端———如今凡是有两位或两位以上的“超女”同时出席同一个活动,台下的粉丝便势同水火,而这一切估计便如掌声与鲜花一样,都是成为“超女”前的李宇春所料想不到的。

  李宇春

  

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她们都累了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