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潮州大锣鼓获民间文艺最高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9:5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长怡)日前,第七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鼓舞鼓乐展演评奖结果揭晓,代表广东省参赛的汕头濠江潮乐团,凭借潮州大锣鼓《六国封相》夺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濠江潮乐团团长吴和平向记者强调,保护潮州大锣鼓这一珍贵民间艺术迫在眉睫。

  凭古朴之风获殊荣

  此次共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22支参赛队,除了濠江潮乐团,同样获得山花奖的还有西藏的《卓舞》、云南的《彝族神鼓舞》、山西的威风锣鼓《黄河雄风》、山西平遥的《边关鼓韵》。

  吴和平向记者介绍,濠江潮乐团获奖的最大原因就是因为演奏的曲目具有浓郁的传统韵味,风格古朴,清新清丽。据了解,潮州大锣鼓是由中原古乐传入潮汕地区与当地民间乐调及其地方剧种音乐融汇发展而成,其历史可以上溯到隋唐时代,一路传承至今,保留了很多中原古乐的特点,有“隋唐遗响”之称。濠江潮乐团的《六国封相》传承和发扬了传统的潮州大锣鼓的音律特点,原汁原味的古朴之风成为该团夺魁的“杀手锏”。

  他告诉记者,司鼓是潮州大锣鼓最大的特点,既有指挥的作用,又是主要的演出者,具有自然和声的效果,非常特别。据了解,濠江潮乐团的司鼓吴顺喜,是目前相当优秀的潮州大锣鼓演奏师。

  民乐如古董需保护

  吴和平原为汕头大学一名英语老师,后离开学校成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是濠江潮乐团的创建者。他告诉记者,创办濠江潮乐团的主要原因是他对民间文化的爱好。

  吴和平告诉记者,像潮州大锣鼓这样的音乐“活化石”,很大程度上是靠民间艺人的一代代传授得以流传。以前濠江区出过不少著名的民间艺人,但现在很多已经过世。“现在能玩潮乐、大锣鼓的人也不少,但真正能称得上艺术家的人很少。”吴和平告诉记者。他认为,优秀的民间艺术家的诞生,一方面需要良好的群众基础作为依托,另一方面需要有良师点拨。“吴顺喜就是由于兼得这两个方面,才能成长起来。”吴和平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