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竹竿捕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9:53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在幼虫时侥幸逃过一劫的泥蝉,脱壳后要面对孩子们更加周密而彻底的追捕。是的,它们飞到了高高的树枝上,然而,飞得再高也没用,孩子们早已准备好了同样高的竹竿。

  蝉栖息的树枝是那么高,我们不可能直接用手来捉住它,因为我们不会飞翔。我们利用竹竿来增加了我们触摸的范围。制造工具和使用工具乃是人类迥异于其他生物的地方。工具是手臂的延伸,它可以帮助我们去摘取或夺走那远处的东西,包括悬挂在树枝上的果子、隐藏在大地深处的矿藏。而现在我们利用一根简单的竹竿,来触及树上的蝉并夺走它的一切。

  捕蝉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但最有效最恶毒的一种无疑是以黏稠之物粘住它的翅膀。蝉的翅膀单薄而透明,只要粘住它的翅膀,蝉就无力逃脱。正是它赖以高飞的翅膀,使它断送了性命。

  我们先去竹林砍来一根长长的竹子,削去了竹枝,在竹子尖细的顶端缠上粘稠的东西,这种东西往往是蛛网。蜘蛛的丝网被缠绕到竹子上去,蛛网有着很强的粘性,一小团蛛网足以粘住蝉单薄而轻盈的翅膀。

  但最常见的粘性材料是我们发明的“胶水”。我们从橡胶林收集橡胶——将橡胶树上流出并凝固的橡胶切碎,跟适量煤油混杂在一起。橡胶在煤油中溶化,过三五天就是非常好的胶水,它比蛛网不知要好用多少倍!一小团缠绕在竹子上的橡胶可以用上半天,直到它因沾上过多尘土失去粘性才会被丢弃。孩子们一人一根竹竿,一瓶用煤油发好的橡胶,集合在树林中,开始了对蝉的围歼。正午时分,蝉开始拼命喊叫,歌声暴露了自己的行踪。就算它们一声不吭,也在劫难逃。

  孩子们的视力是非常好的,十岁左右孩子的视力,达到了一生中视力的顶峰,足以看到远山的一只小鸟或者树枝的每一个节疤和斑点。孩子们不仅看到了树上密密麻麻的蝉,还能分清它们两翅的交接之处。对于捕蝉来说,这一点是重要的,蝉长着一对复眼,它不可能看清树下聚集的孩子,也无从分辨那些从地上指向天空的竹竿跟树枝有什么不同。但我们的竹竿不能伸向它的头部。否则它就会惊动而迅速逃离,橡胶粘不住它光滑的头部,我们惟一的下手之处就是它的翅膀。蝉的翅膀覆盖于背部,并在尾部交织在一起,犹如一把剪刀在合拢。

  我们手中的竹竿稳定而准确地伸向它的翅膀,一只只绿蝉或金蝉就这样落入了我们的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