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每星期牺牲一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9:53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胡适和丁文江、蒋廷黻、任鸿隽、傅斯年等一班朋友自办《独立评论》,从1932年创刊,一直到1937年停刊,前后5年,一共出版了243期,是他一生办过的刊物中坚持时间最
长的。这个杂志的全部经费来自十来个发起人,他们从每月收入中拿出5%,没有稿费,也没有专职编辑,所有人都是尽义务,有一度蒋廷黻去了欧洲,丁文江、傅斯年在南京,胡适一个人编了50多期,从编辑到校对,还要写稿。他在1934年4月9日的日记中说:

  “近几个月来,《独立评论》全是我一个人负责,每星期一总是终日为《独立评论》工作,夜间总是写文字到次晨三点钟。冬秀常常怪我,劝我早早停刊。我对她说:‘我们到这个时候,每星期牺牲一天做国家的事,算得什么?不过尽一份心力,使良心上好过一点而已。”

  同样的意思曾多次出现在他的日记中,过不久,5月28日,又是“牺牲”的星期一,因为远道而来的朋友梁实秋、李济不能不见,耽误了一些时间,到晚上十点半才动手写文章,完稿已是凌晨四点半了。“冬秀甚怪我不应如此糟蹋身体,我对她说:‘我七天之中,把一天送给《独立评论》,不能说是做了什么有益的事,但心里总觉得这一天是我尽了一点公民义务的一天。所以我每到两三点钟上床时,心里总觉得很好过;若是那一天写了一篇比较满意的文章,心里更快活了。”

  没有稿酬的《独立评论》每期几乎都不缺很好的外来投稿,在来稿中胡适时时发现“可爱的纯洁青年”。他为此感到欣慰,认为这就是“工作的酬报”,是金钱买不来的。《独立评论》还有两点令人称道,一是校对认真,每有失误,必做更正,连标点符号也不放过。二是每个星期日准时出版,偶尔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出版,也必向读者说明。这一些看似小事,其实正是他们认真、负责任的表现。到了《独立评论》发行三周年时,已经拥有7000名读者,胡适提到这个数字时,口气显得无比的自豪。一年后又增至13000份,有好几期曾一版再版,发行的范围也从第一年的34个城市,发展到第五年,全国已经有51个大中城市寄售代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