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近有点“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9:53 南方都市报

  私房博客

  ·越描越蓝·

  2005年12月22日15:35

  本周陆续有远客到访,每晚外出,时间一到九点,对方就发现我像快要还鞋子的灰姑娘,有点魂不守舍。“还有什么事情没做吗?”“是的,是的,我要回去抱一抱宝宝,在她入睡之前。”这个是真的,但还有一个牵挂的理由没好意思说出来,那就是:我的博还没有更新呢。

  最近有一点点“博客综合征”。有一个不写博的人写了篇恶毒的文章叫“写博如站街”,而且还是不收钱的那种。我也是对稿费锱铢必较的家伙,为什么迷上写博呢?

  是为了在不小心挂掉之后,让后人去瞻仰我的生平?还是暴露癖,逼朋友去窥视我的生活?细想想,最主要还是因为现在没有其他的工作,写字就成了正职,每天总要有一定量的产出,才算得上称职的奶牛。小说卡壳的时候,就写点博客,大可赚点零花钱,小可怡情,保持这根“水龙头”的通畅。大部分人每天都有一点有意思的困惑和发现,如果不写,就像水消失在水里一样,没了。如果写在日记本里,有丢失、被焚或自毁的危险,且第一批预期读者出现在你百年之后,多么的无趣。

  每天坐在电脑前面的时候,会想:怎么可能今天我一件好玩的事情都没碰上?一个有水平的问题都没能提出来?怎么向自己(的博客)交待呢?吾日一省吾身,正是在更新博客的那当儿。某哲学系出身的同学说:“本质上,每个人都相信自己是有趣的,自己的生活是值得书写和被阅读的。”

  昨天MSN今日焦点报告说,据统计,今年国内排第一位的博客服务商是MSN,第三位是天涯博客,第二位被我活生生忘掉了。我去其他的博客空间探视过,基本上就像一个人站在茫茫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里一样,身边除了沙子,还是沙子。除非你公布裸照、性行为……否则被人看到的概率约等于中福彩的二等奖。因为读者基本上是朋友,在MSN共享空间写博客的人有适度的表达欲,但并没有在公共场所脱裤子的爱好。这里不能成名,但可以交流。

  蔡老师康永在他的博里写了一个著名的段子:“深山里有一只小鸟,唱了有史以来小鸟能够唱出的,最好听的一段歌。唱完以后,小鸟就飞走了。没有任何人听过这段歌声。

  这段歌声,真的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吗?”

  哀大莫过于不被看见。默默地写不能赚钱亦无法成名的博客的同志们,就是网络空间这大林子里的无数小鸟(小鸟,此处取其生物学而非符号学上的含义),彼此窥看,彼此聆听。Andthen,我们就都存在过啦!

  链接:http://spaces.msn.com/members/simplylan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