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堂此时》为华语电影浇冷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36 新民晚报

  热热闹闹的金球奖终于尘埃落定了,同样热热闹闹、花枝招展的两部华语电影《功夫》和《无极》黯然与最佳外语片奖失之交臂。气势如虹的华语电影再次在金球奖上饮恨,大导演、大明星、大制作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巴基斯坦小制作《天堂此时》。

  其实,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在中国电影新百年的起点上,百年电影华诞的庆典钟声还在耳边回响,《无极》《功夫》、李安、章子怡的合力出击,让人产生本次金球奖“华
语电影,舍我其谁”的错觉,觉得奥斯卡奖也只是时间问题。但错觉只是错觉,难以成为现实,最佳外语片得主《天堂此时》将这盆冷水狠狠地浇在我们头上,让我们恢复了冷静。

  仔细分析,《功夫》和《无极》一样,都是用视觉元素、中国功夫包装的纯商业片,其本质都是如坠雾里的空中楼阁,这种电影或许会有商业价值,但是在文化内涵和社会意义上实在乏善可陈。而近年来“最商业的”金球奖和奥斯卡的趋势也越来越注重文化和社会含量,去年《深海长眠》《百万美元宝贝》都是属于此类题材,而今年的《天堂此时》将其发挥得更加极致。《天堂此时》描写的是巴勒斯坦自杀人弹的心路历程。影片的导演汉尼·阿布阿萨德拍摄该片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巴勒斯坦地区和以色列这两股敌对势力都能够看到一种心声,从而呼唤和平——这种对现实生活和政治热点的紧密关注程度是中国电影所非常欠缺的,是在我们参赛金球或者奥斯卡中不常见的。

  或许,有人会提出李安的电影进行反证,但李安除了是华裔之外,他已经进入美国电影的主流,无论《绿巨人》还是《断臂山》都是不折不扣的美国电影,连华语片都不能算。华语电影不需要盲目乐观,而是冷静客观地反省,《天堂此时》的这盘冷水浇得正是时候。

  本报记者周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