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港流行乐坛“内忧外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自身题材单一外来竞争加剧

  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唱片营业额由1995年的9.1亿港元下跌至2004年的2亿港元左右,10年间销量下跌了70%,直接打击了香港流行乐坛的发展。

  香港中文大学市场学系教授冼日明认为,香港乐坛及唱片业同时面临“内忧”和“
外患”。“内忧”是指唱片及歌曲的质量问题,而“外患”则代表着外来的竞争加剧。冼日明认为,香港现在的歌曲大部分集中在谈情说爱的题材上,这主要是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市场,这一现象的出现使中年乐迷变成“无歌听”的一群人。

  至于“外患”问题,音乐创作人雷颂德认为,近年因为资讯传播的发达,乐迷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亚洲其他地区的作品,日本及韩国的歌手、唱片在香港的唱片市场上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甚至可以说是“侵占”了香港唱片市场的一大部分。

  香港一位著名歌手指出,香港乐坛在供求问题方面做不到平衡,消费者欠缺耐心,投资者当然更甚,因而淘汰了不少有才华的音乐人。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