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山东孙悟空与小说诽谤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8:43 新京报

  近日有两则新闻,可谓一谐一庄,一喜一悲。“孙悟空是山东人”,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杜贵晨教授告诉记者:“《西游记》中悟空的老家,东胜神州的傲来国花果山的原型就是咱们的泰山。”众所周知,孙悟空是《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笔下虚构的。然最近几年,对于孙悟空到底系“何方神圣”,在杜教授的“泰山说”之前,早有福建、江苏的专家捷足先登了。如此神话人物,竟然一转眼成了邻家阿哥,你不能不佩服一些专家学者的幽默天才。尽管如此,我们大可不必较真,完全可以姑妄言之,姑妄听之。

  小说《人殃》的作者,63岁的湖北大学教授涂怀章,近日被武汉武昌区法院以诽谤罪一审判处拘役6个月。原来,湖北大学的13名老教授、老干部认定《人殃》中描写的是自己,但事实却纯属捏造,故意丑化他们,遂告上法庭。这无论如何都该算是一桩黑色的幽默,悲情的判决。

  小说作为一种文体,自有一套游戏规则。最基本的规则就是虚构,用我老家的话说,就是编瞎话。而鲁迅先生的写作经验则是,“杂取种种人,合成一个”,“往往嘴在浙江,脸在北京,衣服在山西,是一个拼凑起来的角色”。虽然小说是虚构的,但必须来源于生活,尤其是现实主义作品,其中的人物形象越是具有典型性,越是具有普遍性,越是可以从现实生活中找到影子。就像高度典型化艺术化了的“阿Q”,似乎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从中读到自己。可无论我们与阿Q多么酷肖,但阿Q永远是阿Q,是鲁迅先生艺术画廊的一个典型。孙悟空也只能生活在《西游记》中,如“天马行空”,绝不可能是我们的老乡、近邻,这是文学的常识。

  即使涂怀章先生《人殃》的人物,也只能活在小说中。所以,湖北大学的13名老教授、老干部虽然认定《人殃》中描写的是自己,但也不得不承认事实“纯属捏造”。专家也认为《人殃》是非常典型的小说,人物、地点、事件都是虚构的,其艺术真实是一种逻辑和情感的真实,不是能够进行现实对应的具体人、事的真实。因此,读者本身就不应该随意想象小说人物就是现实人物。既如此,湖北大学的13名老教授、老干部却以作家故意丑化了自己,并据此将作家告上法庭,无论如何都有悖文学常识,也有悖世俗情理。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指出:“撰写、发表文学作品,不是以生活中特写的人为描写对象,仅是作品的情节与生活中某人的情况相似,不应认定为侵害他人名誉权。”然而,以公平正义为最高法则的法庭竟然以“小说诽谤罪”对作家做出判决。无疑也使自己陷入了两难的悖论之中。如果你说《人殃》“歪曲历史、捏造事实”了,这恰恰是因为它是小说,完全有权利、有理由去虚构、创作;如果你说《人殃》写得太真实了,则证明小说并非“歪曲历史、捏造事实”,更谈不上“诽谤”。

  如果法律为了保护公民的名誉权、隐私权等人格权利,却无视公民的创作权利,以至举措失当,势必带来恶劣的后果。如果当年《阿Q正传》发表后,绍兴老乡们也来“对号入座”的话,照此办理,鲁迅先生也只好惹官司、被判刑。”这难道不是十足荒诞可笑的事吗?

  □刘效仁(安徽评论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