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情景喜剧·荧屏争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02 上海青年报

  《我爱我家》

  时间:1993年导演:英达主演:宋丹丹、文兴宇、梁天等意义:中国情景喜剧开山鼻祖

  《我爱我家》是国内第一部大型情景喜剧,导演英达因此成为中国情景喜剧的“爹
地”。从美国回来并无比崇拜美国情景喜剧的大胖子英达,将外国情景喜剧和我国观众普遍欢迎的小品、室内剧有机结合成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使之成为国内情景剧的高峰体验。

  《老娘舅》

  时间:1998年主演:李九松等意义:沪语情景喜剧“鼻祖”

  1998年7月,一个直接以“老娘舅”命名的海派室内喜剧《老娘舅》应运而生,收视率一度在沪上的电视娱乐节目中独占鳌头。“老娘舅”成为海派文化的一个标识性特征,以致此后推出的《开心公寓》和《红茶坊》也广受欢迎。

  《闲人马大姐》

  时间:2001年导演:英达主演:蔡明、李建华、虞梦等意义:内地最长的一部情景喜剧

  《闲人马大姐》一点闲不住,不仅以280集的超长剧集创造了内地情景喜剧的“之最”,也让蔡明迎来了演艺事业“又一春”。“马大姐”随着收视高潮成为一种人的代名词,让老北京的传统文化迅速升温。

  《东北一家人》

  时间:2002年导演:英达主演:李琦、巩汉林等意义:中国情景喜剧入“正宫”

  那年,号称《我爱我家》的姊妹篇《东北一家人》在年初一走入北京电视台黄金时段。它的另一个成就,是让雪村和他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在最快的速度里“从农村包围城市”,实实在在火了一把。

  (邱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