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检查验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05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赵俪生自称“一辈子只是一个读书人”,早在学生时代就开始翻译外国文学作品。抗战爆发,清华大学南迁长沙,和北大、南开合组临时大学,他到长沙,在韭菜园的临大校
园遇到老师朱自清,转告他茅盾几次打电话问他报到了没有,好像有什么急事。同时将茅盾的地址给他,并嘱咐说,这个地址很保密,不可传扬出去。这是赵俪生第一次见到文坛上的大人物茅盾,他印象中的茅盾:“瘦小,不多说话,说话冷冷的,不流露感情。身上裹一件皮夹克。从外表看,他很像个特工人员,而实际恰恰相反。”原来,茅盾找他,就是要告诉他,收到了他寄去的译稿,转手给了巴人,已编入“大时代文艺丛书”,再多的话一句也不说了。他只好告辞。

  之后,赵俪生没有继续求学,而是踏上了抗日第一线。几年后,他在陕西乾州中学教书,茅盾在重庆军委会政治部第三厅,他们之间有过书信往来,前后大约有十几封信,“信和谈话不一样,有些儿热情。”为了躲避

国民党特务的搜查,这些信统统都毁掉了。到晚年,他还感到可惜。

  信仰马克思主义的赵俪生在乾州中学教书,暗中为中共地下党做情报工作,当地的国民党党部并没有发觉,但他和茅盾的通信却被盯上了,每封来信都要检查,查完了还要堂皇地盖上图章:“乾县县党部检查验讫”。信里说的都是小说或剧本稿子发表的事,当时,茅盾的署名是“沈今甫”,检查者不知道这就是大名鼎鼎的茅盾。但他还是感到紧张,到西安去找时任陕西三青团宣传部长的老同学,同学一听到查信的事马上给三青团头头写信,说赵某是一个爱国的青年学者,请对方和县党部书记长多多尊重。查信的动作也就停止了。

  以后,赵俪生到其他地方的中学任教,和文艺界的郑振铎、叶圣陶、章靳以、孔另镜、戈宝权等都有书信联系。知道内情的学生告诉他,他的信每一封都要检查,不过不是剪开查后加一封条写明某党部“检查验讫”,而是先用水将信封口处润湿,再用小刀揭开,查完再封上,不露痕迹,手法比“乾县县党部检查验讫”来得更加隐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