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东省博物馆举办全国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出土玉器展 尽览五千年古玉文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0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长怡)新石器时代的“华夏第一玉龙”、造型俊美的妇好墓玉凤、内涵深邃的良渚文化玉琮……春节期间,这些珍贵的出土玉器将让广州市民大饱眼福。这一由广东省博物馆主办的“贞石之语”大型玉器展,集中了来自全国12个省、区博物馆的270件先秦玉器珍品,是至今广州乃至全国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出土玉器展。

  玉器种类多工艺精湛

  此次展览最吸引眼球的是号称“华夏第一玉龙”的三星他拉玉龙,这件墨绿色的玉器呈C字形,猪首蛇身,极富动感和气势,距今有约五千年历史,是目前所知玉器中最早的龙的形象之一。展览的玉器除了玉龙、玉凤这些神话类动物形玉器,还有很多虎、鹿、牛、猪、狗、蝉、蜻蜓等现实动物造型的玉器,或精美绝伦,或拙朴可爱。另外,还有众多的佩饰玉、殓葬玉、礼仪玉、仪葬玉等各个种类的玉器,展示了远古时代人们生活、祭祀、礼仪各方面的风貌。玉器中有大量做工非常精湛的作品,令人对远古人类的加工工艺叹为观止。比如一件新石器晚期的玉喇叭形饰,喇叭壁器厚度不足一毫米,加工工艺之高超,即便是今天的专家也无法解释是用何种工具和手段实现的。

  古玉传递远古风尚

  此次玉器展由于展品来自全国各地,很多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因此筹备困难,广东省博物馆用了一年时间才完成筹备工作。省博物馆专门负责此次展览的吴沫向记者介绍,这个展览的意义,除了让爱玉的广州市民享受一次“古玉大餐”,一饱眼福之外,更深层的意义是让市民透过玉器,看到五千年前社会的精神和风尚。

  “早期的玉器是与人类社会的精神生活紧密结合的,使用玉器的人都是部落首领、巫师等社会地位最高的人。透过这些玉器,我们可以了解到当时人的精神崇拜、审美情趣等上层建筑的内容。”吴沫告诉记者。

  另外,人们可以发现,展览中不少玉龙、玉凤的形象已经与今天的龙凤形象非常相似,对此,吴沫解释说:“这说明华夏文明五千年来的延续性非常紧密,人们可以在这些远古艺术品中,找到中华文化根的感觉。”

  据了解,此次于1月15日开始的展览,将持续到4月15日结束。

  图:

  三星他拉玉龙有“华夏第一玉龙”之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