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断臂山》引进前景不被看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22 东方网-劳动报

  华裔名导李安力作《断臂山》前天夺得美国金球奖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等四项大奖后,英国广播公司、法新社等均认为李安在3月5日奥斯卡颁奖礼上的前景“一片看好”。但是大多数中国观众有可能无缘欣赏到这部被称作有着淡淡东方情调的“西部爱情片”。

  由于题材敏感,主要内容涉及到同性恋情结,因此今年第一季度中影引进大片的名单中根本没有《断臂山》。不管该片能不能夺得奥斯卡主要奖项,《断臂山》在国内上映的
前景依然不明。

  引进名单中暂无《断》片

  《金刚》后,第一季度中影引进大片将会有《押运人2》、《决战帝国》、《一球成名》和《纳尼亚年代记》等,章子怡领衔主演的《艺伎回忆录》也在考虑之中。魔幻大片《纳尼亚年代记》计划在奥斯卡颁奖后的3月8日全国上映。第二季度有望引进的大片包括《碟中谍3》、《海神号历险记》、《达·芬奇密码》及《X战警3》等。但是《断臂山》始终未在中影公司的考虑之中。

  由于去年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百万美元宝贝》没有引进国内上映,因此即使《断臂山》获了奥斯卡奖,也没有非要引进的压力。

  李安否认是同性恋电影

  《断臂山》目前正在英国上映,票房成绩本就不错,获金球奖更让该片的人气急升。值得指出的是,在影片问世的前后过程中,导演李安始终否认该片是一部同性恋电影,更对美国媒体冠以的“西部同性恋史诗”称号不以为然。

  李安认为,这部讲述美国怀俄明州两个牛仔相爱却不能相守的电影,描述的应该是“广义上的爱情”。

  李安说:“想创造出伟大的爱情故事,必须要面对巨大的障碍。影片两位主人公身在美国西部,当地始终存在着强烈的男子气概,及顽固的传统价值观。因此,主人公们感受到的每一件事,都必须保持秘密。那是一种珍贵、他们无法言喻的特别事物。”

  分级制是解决矛盾的关键

  虽然影迷们可以通过观看碟片来为华裔大导演李安捧场,但不能在大银幕上尽情欣赏经典名片,不能不说是一大憾事。不少电影专家分析认为,解决这一矛盾的关键是实行电影分级制。

  多年来,在国际上连连得奖的一些著名电影,如王家卫的《春光乍泄》、关锦鹏的《蓝宇》等,都因为涉及到同性恋描写,而不能在国内上映。香港著名导演关锦鹏曾表示,要坚持电影人的追求,拍片涉及到一些敏感题材时,就要冒牺牲内地电影市场的风险,如果内地实行电影分级制,一切就会迎刃而解。

  虽然在大银幕上难见敏感题材电影,但音像市场上,大量正版出版物都肆无忌惮地“推广”一些尺度更为大胆的内容。与其让《断臂山》这类优秀电影通过不明渠道进入市场,不如正大光明地让电影分级制为李安力作“保驾护航”。□莫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