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为何援助最大发达国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30 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政府2005年对21个国家提供了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包括印度洋地震海啸、美国飓风灾害、巴基斯坦大地震等国际间重大紧急救援行动。2005年中国政府对外提供紧急援助的受援国当中有美国。目前中国的人均GDP只有1000多美元,为什么中国政府还要向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提供援助呢?陈健说,提供紧急的人道主义援助,不取决于它的人均GDP的差异,我们现在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的基本点是四点:

  第一,中国政府是个负责任的大国,对世界各地发生的自然灾害都有我们的责任和义务;第二,中华民族历来是与人为善、乐善好施的,对世界各国我们都在发展着和他们的友谊,这是我们的历史传统;第三,我们应当认识到自然灾害不只是降临在哪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是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我们都有义务去迎接这种挑战;第四,考虑到任何国家在困难的时候确实需要大家帮助,再强大也需要别人的帮助,这次美国飓风当中已经看得出来,实际上当时的救援工作组织起来也是相当困难的。

  所以,我们的帮助历来是相互的,中国在遭到困难的时候,别国也帮助我们,所以别人碰到困难,就像邻居碰到困难一样,我们也要帮助,不能因为邻居家很有钱,我们就不帮助人家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