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航:在《聂耳》中诠释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33 云南日报

  在《聂耳》拍摄现场,有一个年轻而朝气的面孔,在老演员中间来回穿梭,戏演得努力认真,他就是《聂耳》剧组中唯一的云南籍演员——张航。张航在剧中饰演柳千条,和聂耳是邻居,拉得一首好提琴,和聂耳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在一次练琴的时候,柳千条和聂耳被官兵当作了逃兵,一路追杀。在逃亡的过程中,柳千条也和聂耳结成了生死之交。但是,随着年龄渐长,两人开始产生分歧。和任伯韬和聂耳不同,聂耳和柳千条纯粹是因为音乐认识和音乐理念上的反差,而渐渐疏离,而前者则是因为政治分歧而分道扬镳。聂耳一心报国
,想用音乐来解救中国,用音乐来唤醒人们,但是柳千条则认为音乐就是音乐。就这样,聂耳怀着勃勃雄心开始走上了救亡的道路,而柳千条则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中,二人越走越远。

  拍戏给我不同体验

  张航是聂耳故乡人,现在还在中央音乐学院上学,学习小提琴和音乐剧。这也是张航第一次接拍这样重要角色,也是张航演艺生涯的第二部戏。张航演得很认真,也很开心,他说:“本身我就是学音乐的,而且我是云南人,长在聂耳的故乡。参与到这部家乡的电视剧我很高兴。这个角色是我喜欢的,我的音乐理念其实和柳千条很接近,喜欢很纯粹的音乐,特别喜欢宫廷音乐。而且在演的过程中,我发现我和柳千条连性格都很接近。”在片场,张航工作特别认真,看得出来,他是喜欢拍戏的,他说:“学校知道我要演这样的一个角色都特别支持我,因为是和音乐有关的。”这次拍戏,张航说非常锻炼自己,而且能流露和表达生活中很难流露和表达的感情。在对角色的理解之后,再演出来,张航觉得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过程,淋漓尽致地释放了自己的表演欲望,尝试了不同的生活体验。

  音乐让我完整

  张航从4岁就开始学小提琴,从小张航过的生活就和别的小孩子不一样,张航说,因为学琴自己几乎没有童年。家教特别严,每天都要求他练琴。有小朋友会来叫他出去玩,每次他都在练琴,家长不让出去,久而久之小朋友们也都不来找他了,他就一个人练琴,累了就看看连环画,四大名著就是从连环画看起的。再后来,张航年龄渐长,喜欢上了历史、军事和政治,练琴累了就看这些书籍,现在张航对这些方面颇有自己的心得。在师大附小上学的时候,功课特别多。做完作业,张航还是不能休息,也要继续练琴到晚上10点多。好几次,张航都不想学了,想放弃,父亲非常生气当场就把小提琴给砸了,此后,张航再也没提过不练琴的事情。1997年考中央音乐学院附属中学的时候,张航压力特别大,因为不论怎样,云南比起省外很多音乐教学发达的省份来说是有一定差距的,所以为了考上中央音乐学院附属中学,张航每天要练琴至少8个小时,精神上和身体上都特别吃不消,但张航还是在父母的鼓励下一路坚持了下来。现在张航想想觉得特别感谢父母那时候对自己要求严厉,虽然童年很辛苦,但是他明白那时父母的良苦用心,学乐器一定要从小开始,现在他觉得特别值,从来没有后悔走这条路,“是音乐让我完整。”

  学业目前最重要

  在生活中,张航和所有的同龄人一样,喜欢和朋友在一起,他评价自己随和简单。因为是学音乐的,所以张航身上有音乐赋予的浓郁的感性气质和丰富的感情世界。他说:“音乐要打动人,感染人,一定要有丰富的感情,所以学音乐的人一定要具备这种打动人的能力。在打动别人之前,首先打动的人一定是自己,所以,自己是个非常感性的人。”这也让张航在表演上的情感流露变得很容易。虽然学的是古典音乐,但张航也不排斥流行音乐。这一个学期,张航都在拍戏,他说拍完聂耳后要回去好好补上落下的课程,张航说:“学业在目前才是最重要的。我想我不会因为别的什么而放弃自己的学业。”张航也追逐时尚,愿意接受新事物,可以尝试不同的着装风格。而且,张航说自己对

美食特别有兴趣,特别喜欢吃火锅和香辣蟹,看不出来温文尔雅的张航还挺能吃辣!

  星档案

  生日:5月13日

  血型:A

  身高:1.80米

  体重:65公斤

  籍贯:云南玉溪华宁

  就读学校: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

  曾获奖项:1989全国少儿“蜀都杯”小提琴邀请赛三等奖

  1991昆明市第3届青少年器乐独奏比赛小提琴二等奖

  1989昆明市第2届青少年器乐独奏比赛小提琴一等奖

  1989云南省首届独奏比赛一等奖

  1998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奏鸣曲比赛三等奖

  2004北京国际音乐节弦乐组金奖

  星宠

  喜欢的颜色:蓝色、紫色

  喜欢的季节:夏

  喜欢的歌手:迈克·波顿

  喜欢的音乐:古典乐、爵士乐、蓝调

  喜欢的动物:金丝熊

  喜欢的运动:骑马、足球

  喜欢的休闲方式:看电影、吃美食、旅游

  张娟/文 图片提供 张航(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