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书凤图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49 京华时报

  

新书凤图腾

  近日,《凤图腾》由中国和平出版社与北京嘉孚随图书公司联合出版。

  本书与一度让人们产生过诸多争议的《狼图腾》所提及的“图腾”有关,从图腾崇拜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图腾崇拜如何产生说起,通过“凤图腾”是由中国古人对多种鸟禽、
动物等自然现象多元融合而创造出来的神圣图腾的事实论证。

  众所周知,《狼图腾》是一本与图腾和民族文化有关的书,本书作者认为,“狼文化”所代表的韩非子哲学不是中华文化的主流,中华文明的道统是“龙凤文化”。凤凰对于中华民族人民而言,是神鸟,它的身上寄托了无数人的情感、希望和向往,它才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凤凰文化的精髓“和美”相对于“狼性”而言,才更是华夏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因素。

  本书提出的凤图腾的概念,是系统、全面地考察和总结了凤凰文化的丰富内涵的,并非是要策反《狼图腾》,却“无心插柳柳成荫”般做了次正本清源的事。

  本书作者宠进先生是龙凤研究专家,陕西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助理。《凤图腾》行文流畅,著述气势恢弘,叙述脉络清晰,论述深入浅出,并且由于参阅了历朝历代各种帝王世纪、诸子经文撰略等,资料翔实,具有很强的可读性与文献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