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60118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49 京华时报

  八卦之声★陈白村

  当红玫瑰变成白玫瑰

  梁咏琪和郑伊健的事,还没完。

  两个人到底有些身份,不方便双手叉腰口沫横飞,双方的亲友团和粉丝团于是出动了,个个比主人公还忙,拍着大腿讲个不停。为证明自己所言不虚,纷纷举出实例,大揭梁咏琪和郑伊健的恋情黑幕。

  黑幕?太让人惊喜了。我们心头,立刻浮起了《红丝绒秋千架上的少女》《亨利和琼》《大开眼戒》,我们已经准备好聆听一个诡异香艳的故事,再不济,也应当是被包养、性倾向有问题、与娱乐圈某女的香消玉殒有关等等消息。

  都不是。那样骇人听闻,还好些,两个人的事根本是“一地鸡毛”。什么不够细心,不会做饭,不记得买节日礼物啦;不小心把猫关进了衣柜,导致猫在衣服上进行排泄啦;什么贪钱,厌憎对方不上进成天呆在家里啦;那位不懂得怜香惜玉,把鱼钓上来就不肯下饵,根本不在乎对方的付出啦;还有什么对方前女友穿了三点式拍了广告,导致了《比基尼》这样的歌曲出笼,并且以“壮男搭上红颜……过了气桃红太过混俗……天真漫步粗腰半露,似个救生水泡。”这样的歌词进行谩骂啦等等。

  想起刘震云小说《一地鸡毛》的开头:“小林家一斤豆腐变馊了。”两口子,本来一个是“静静的、眉清目秀的姑娘。打扮不时髦,却很干净。头发长长的。”另一个是曾经挑灯夜读的有志青年。生活在一起没几年,一个变成“爱唠叨、不梳头、还学会夜里滴水偷水的家庭妇女”,另一个成天为调工作、家乡来人、孩子进幼儿园诸事奔命。梁咏琪和郑伊健,与小林两口子,有什么区别?

  当爱情过渡到了生活,当红玫瑰变成白玫瑰,朱砂痣成为蚊子血,白月光沦落为米饭粒。谁也逃不离,高有高的苦,低有低的苦,只要是人在一起,就免不了“一地鸡毛”,区别不过在于,吵架的地方是夏威夷的海滩,还是下支角闷热的阁楼间。《绝望的主妇》里那样的家庭生活,根本只存在

漫画书里,那些主妇也根本不是真正的主妇,她们是观众的情妇。

  梁咏琪还在扮演诗意的苦主,公开发出失恋自白书,以歌词作结:“如果爱是脆弱玫瑰,我也愿意承受,不完美中的完美。”

  什么玫瑰,谁看见了?谁都不过是,万家灯火中,最不够传奇的那一盏。

  厨房机密★胡元骏

  千万别打架

  我们在成熟以后,回忆过往曾把打架当做炫耀的资本时,无不感到真是幼稚可笑。不过人也总是要经历过一些什么之后,才会对事情本身有所醒悟。以前厨房里最好打架的老王在结婚生子后,每次喝酒闲聊时都会对厨房的小弟说,学手艺要紧,千万别打架,那样没师傅会喜欢你,像我那几年想学点东西师傅都躲我远远的,害人害己呀。

  厨房里打架多与工作有关,生意越忙厨师间产生矛盾的概率就越高。厨房里噪音大,说话自然要拔高嗓门,无意间一句话说不对付了,也许就会吵起来。比如师傅炒锅边上的油盆里没油了,让甲学徒赶快把新油打过来,恰好甲学徒手里正有紧急的活计,于是就支应乙学徒帮忙去打一下,可乙学徒手里也没闲着。时间一耽搁,那边师傅急了,臭骂甲学徒一顿,这可好了,甲学徒把被师傅责骂后的满腔怒火全发泄到乙学徒身上,打架在所难免。

  说来也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都是上班来的,谁和谁也没多大的仇恨。然而和一般工作岗位不同的是,厨房里一旦造成打架的局面,很可能会失控。说严重点,厨房里随便抄起个东西就是凶器,刀、炒勺、擀面杖甚至是油锅里的热油,无一不是产生恶果的根源。本来说两句就能过去的事情,一看对方抄家伙了,得,你有我也有,事态顿时升级。

  所以说在厨房里劝架也是一门学问,刀、勺不认人,如有可能,穿上铠甲劝架才是权宜之计。有次我就差点被刀砍落在灶台前,那天很忙,炒锅小刘和砧板老李不知为什么突然吵起来了,我正好在小刘边上,赶紧劝架,好在中间隔着打荷台,我想他们嚷嚷两句也就完了,谁知老李猛然抄起一把菜刀刷地就扔了过来,当时我比小刘还站前了半个身位,要不是有个菜架子挡了一下,估计挨刀的人是我。

  事后二人都后悔莫及,也和好如初,可早知后悔又何必当初呢。在喝他俩和好酒的酒桌上,大家一致讨伐厨房打架的恶行,最后学着彪哥的语气举杯宣誓:千万别打架,对人对己都伤害,论成败,提高厨艺最豪迈。

  熊嘴说岳★导弹熊

  秦桧的虚拟命运

  南宋定都临安不久,赵构被哗变部队软禁。随着岳、韩等高级将领的介入,哗变很快平息,赵构继续君临他那一小撮江山。此次哗变,史学家褒之,钱彩贬之。我关心的则是刚刚从北方回来的礼部尚书秦桧不知死到哪里去了,竟然一点声息都没有。

  秦桧刚回南方时,没有号准赵构的脉。此脉以苟安为本,连苟安都保证不了时,也会谨慎地反击一下———兔子急了也要咬人。秦桧恰恰在兔子磨牙的时候,抛出了一个高论,大意是天下要安定,最好是南方人呆在南方,流亡到南方的北方人都从哪儿来回哪儿去。彼时南宋军队主力,基本由北方人组成。北人归北,几乎就是南军全员解散。朝野哗然,群起而攻之。赵构自己也觉得秦桧有点离谱:朕就是北方人,应该回到哪里去啊?秦桧立刻就变成了过街老鼠。不过赵构毕竟还是清楚秦桧的背景,懂得在何种情况下闲棋冷子能独当一面,所以就有了后来秦的再度出山。

  是不是就在秦桧被革职之后,上文所说的哗变发生了?要考证其实也不难,不过我的兴趣不在这里。我倒是宁愿相信彼时秦桧就不动声色地混在文武百官当中,对着叛军扶植的

小皇帝三拜九叩,出朝堂的时候对叛军首脑点头哈腰。每天回府之后,将所见所闻汇编成情报,装在蜡丸里,交给金国人在临安的联络员———一个绸缎庄老板或酒肆伙计。情报后面附着个人的意见,大概是说此时最好不要兴兵进犯,否则大敌当前,南宋内部反倒容易团结起来。上策是坐观南方内斗,自我损耗,等闹得四分五裂、元气大伤的时候,四狼主再来坐收渔利。

  哗变失败得太快,任何借题发挥的想法都无从实现。哗变指挥者胸无大志,把自己束缚在临安一城,而且对赵构和他的心腹们过于心慈手软。按照历史书的说法,他们是一支革命不彻底的队伍。那么:假如哗变很彻底,赵构被迅速处死,秦桧的命运会怎样?

  特别委员会也许会以叛国罪砍掉秦桧的脑袋。假如他漏网了,那么我的设计就有可能实现:高宗咽气,宗室分裂,只要是个姓赵的,都声称自己是真命天子。其中某个兔崽子为了过一回皇帝瘾,不惜以屈辱条件,接受金国外援。秦桧,作为金国的代言人,获得了极高的政治待遇。

  域外杂记★刘媛

  马德莲的咒语

  如果用魔法能让你解脱痛苦或者获得幸福,为什么不呢?就像用酒达到一种极致的状态。法国人说:酒是达到醉最容易的方式,不过,肯定不是惟一的一种。采用这种方式的人经常不怎么强悍,甚至落魄。我比较认同这种说法。市郊酒吧的女郎马德莲,如果不酗酒的话,肯定会年轻明媚。

  昨天,我和两个朋友跑到市郊酒吧外拍片子。这里的扎啤比巴黎的矿泉水都便宜,但味道却毫不逊色。马德莲独个儿在喝一杯红酒,偶尔心不在焉地和我们搭话。她依然戴着一顶古怪的帽子,涂着艳红的唇膏和指甲油,这个寂寞而漂亮的女人总让人过目不忘。当皮埃尔要第二扎啤酒的时候,马德莲问:“你是不是开车?”皮埃尔回答:是的。她相当风情地转过身面向拉法耶:“你开不开呢?”“开,不过只有5分钟的路。”“那就要小扎吧。”马德莲诡笑着把一个最小的小盅装满烈酒放在他的桌上。

  看得出,她的笑容非常表面,而且短暂。在巴黎,每个如此表情的女人似乎都有自己的伤心事,都曾经投入过付出过。马德莲也是,她和相处多年的男朋友分手了。大家不想让她在红酒中回顾可能同样颜色的创伤,所以镜头只是对准了她数不胜数的帽子藏品。

  酒馆老板悄悄地告诉我们,其实马德莲是个巫婆。她也兴高采烈地把挂在篷顶上的扫把、魔杖和帽子给我们看。我们强烈要求她说一句咒语,像哈利·波特那样。马德莲举起酒杯,念了句古怪的话。她说,这是能让爱情永在的咒语。这时她的电话响了,她听着听着电话,脸上的嬉笑渐渐转成愤怒。她大声说:“你还好意思祝我幸福?我祝你去死。”

  正在白话★郑平

  六郎庄五号坑

  颐和园东南墙外面一溜排列着十好几个供垂钓的鱼池,钓友统称六郎庄。塘主们彼此都互相熟悉,面儿上也都称兄道弟,但都靠招徕钓友挣钱谋生,所以互相之间的明争暗斗也是正常的。我常去的是五号坑,塘主彭哥长得老相,人也实诚,一到中午煮上一大锅面,招呼常去的钓友:一起凑合一顿吧。大家都是明白人,知道人家挣点钱不容易,开始是推说吃过了,但这样一推之后就不好意思再去找吃的了,私下一商量,吃彭哥的面,多少给点钱,三五元钱的是个意思。

  彭哥人再好,面再好吃,钓鱼的人也还是要看上鱼率来选择鱼坑,何况那一溜鱼坑之间挪个地方也就是一迈腿的事,比如六号坑跟五号坑之间只隔一道篱笆。六号坑的老板姓什么不知道,大家都叫他六子。六子面相不善,不过鱼坑经营得不错,舍得放鱼,在五号坑经常能听见那边传来出了大鱼的惊呼,于是就有些五号坑的主顾变成了六号坑的常客。彭哥倒也不怎么在意,呵呵地笑,说钓鱼嘛就得找能钓着的地方,没啥没啥。

  冬天即将来临时是钓鱼人一年中最后的疯狂,也是鱼坑的老板们一年中最后一次收成。那一年当水面上结起薄冰的时候,听说六号坑里有一天早上突然浮出了一具尸体,我们亲眼看见的确有几个警察在六号坑边忙了老半天。彭哥叹息着说:早就听说那坑里经常闹怪,唉唉。然后就有人附和:怪不得那坑里鱼大得奇怪呢,上次有人钓起一条二十多斤的大花鲢子,我瞅着就有股子鬼气,那鱼都不像鱼了。彭哥正色道:这事可不能乱说,六子沾上这事够倒霉的,你们说谁还敢去那儿钓鱼啊?彭哥话锋一转又说:不过我可不迷信,你们愿意去的还是去。

  修西四环的时候,六郎庄那一溜鱼坑给平了不少,其中包括五号和六号,曾经聚在那里的钓友们风云流散。去年在青年湖碰上曾经在五号坑一起玩的小祝,小祝算是跟彭哥比较近的人,说起六号坑出死尸的事。小祝说那尸体根本不是在六号坑发现的,而是六号坑外面一个野坑里,那也不是什么刑事案件,后来查明是个失足落水的。警察在六号坑边转悠是因为那水坑跟六号坑挨着。我问:那是谁传出说是六号坑的事儿啊?小祝诡秘地一笑:这谁知道啊,反正那件事之后六号坑的确没有人敢去了,而彭哥那一年赚了不少,嘿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