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江:第一次执导是摸着石头过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53 新京报

  《电影往事》顺利上映,全国票房近100万

  相比于同时期的其他几位导演,导演小江是属于比较幸运的,第一部电影《电影往事》从找投资到最后上院线都一路顺利。小江说,在中国电影市场大环境之下,他们这些年轻的导演是无法首先考虑票房的,通过获奖赢得一个好的口碑是目前收回成本的惟一出路。同时她也表示,拍下一部作品时保持清醒的头脑更重要。

  第一次独立执导的压力主要在于能否完成

  新京报:你执导的第一部影片与同时期的其他导演相比在找投资方面是比较顺利的,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小江:这要感谢《电影往事》的监制黄建新和尔冬升。最初是黄建新导演看了我的梗概觉得不错,就推荐给中影集团,当时中影与上影有合作项目,所以又推荐给上影,他们又帮我从香港找来投资,最后这部电影共拉来350万元的投资,整个过程相当顺利,我的确比较幸运。

  新京报:当初在选择题材时有没有考虑过市场?

  小江:没有。其实当时我有几个题材想拍,但只有这部是获得投资方认可的,我想他们是觉得这个题材更大众化一些。第一次独立执导的压力主要在于能否把这部片子做成,有没有市场完全是投资方的判断。现在想起来只能说我真的很幸运。

  年轻导演整体创作还是缺乏震撼的力量

  新京报:影片赢得了不错的口碑,也顺利上了院线,但票房成绩却并不理想。对你来说口碑和票房哪个更为重要?

  小江:对于一部低成本的影片,我觉得近100万的票房成绩已经很不错了。在中国电影市场大环境下,对于第一次执导影片的导演来说,票房是无法作为收回成本的首选因素。但是如果得奖至少说明你获得了一种认可,这种认可也同时赢得了好的口碑,并且能够保证成本的回收。所以对我来说,口碑比票房更为重要。

  新京报:除了市场的问题,你觉得年轻导演在创作上是否也存在问题?

  小江:我觉得我们这些年轻导演都处在同一个水平上,抛除市场的因素,在整体创作上还是缺少一种能够让人感到震撼的力量。电影本身的故事固然非常重要,但是在题材的选择上还是比较个人化,不够大气。这种大气不是指大的投资,而是指受到个人局限的一种情怀。

  第二部作品依然要保持清醒

  新京报:现在即将开拍你的第二部电影,有了之前比较成功的经验,这一次的心态是不是更加轻松一些?

  小江:相反,我觉得更加不易。这种不易不是指拍摄的过程,而是指在创作和对市场的判断上。拍第一部电影我不敢有太多个人的想法,一门心思就想能把这件事做成就行。现在要拍第二部自然会融入更多的想法,但是我依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就好像第二部作品是别人找我来拍的,并非是我一直想拍的题材。但是这部电影会更贴近市场,所以我就接下了。我觉得第一次执导其实不是在发挥,而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可以站起来走,看得更远就更不允许自己走歪路,因为一步走错再想走回来很难。

  新京报:你曾透露下一部影片会邀请李宇春来出演,这其实也表明你在贴近市场。现在演员阵容确定了吗?

  小江:还没有,选用李宇春的确是出于对市场的考虑,但是影片计划3月份开拍,已经等不及李宇春的档期了。现在片名暂定为《谁说青春不能错》,会是一部很时尚很好看的电影。与《电影往事》的怀旧不同,这次会有注重形式感的一面,比较飞扬。但并不是超现实主义风格的,我坚信会让年轻人感觉耳目一新,这次也是我对自我的一种认识和超越。

  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