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亚洲倪萍为“灵魂洗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5:50 北京晚报

  著名作家铁凝的小说《大浴女》被改编成电视剧搬上荧屏,曾经执导《空镜子》、《浪漫的事》、《美丽的大脚》、《家有九凤》等优秀影视作品的著名导演杨亚洲担任导演,已和杨导合作多次的倪萍扮演女主角章妩,赵有亮和姜武分别饰演其丈夫尹亦寻和情人唐医生,目前这部作品正在倪萍的家乡青岛拍摄。《大浴女》寓意一生洗刷灵魂

  《大浴女》一名来自法国印象派大师塞尚的名画,其象征意义是“灵魂的洗浴”。
三年中,《大浴女》剧本经过五次修改,杨亚洲导演本人也倾力投入。其中最重要的变化是主人公由原著中的女儿尹小跳变成了倪萍扮演的母亲章妩。

  杨亚洲导演告诉记者:“这个本子很难拍,原著中人物的心理描写过多,在电视剧中无法表现;而且原著中有很多涉及‘文革’和性的内容,都需要修改。不过电视剧的核心仍然忠实于原著,描写了由于母亲章妩的外遇导致一家人的悲欢离合,而母亲‘失贞’是因为长期遭受压抑的结果,这种性压抑有着它的时代背景,而母亲是小说中几个女性中最具代表性的。”

  从《空镜子》到《浪漫的事》,到《家有九凤》以及正在拍摄的《大浴女》,再加上因成功执导了一系列表现姐妹之情、母女之情的电视剧,杨亚洲导演已被看作是拍摄女性情感题材的专家。为何外表粗犷憨厚、男人气十足的杨导能对女性心理和情感体察入微?对女性之间微妙关系把握得如此深刻到位?杨导笑答:“其实很多事表面都和实际并不一样。生活当中的反动作我觉得反而特别有力量。比如演员如果在戏中哭得一塌糊涂,观众很可能不以为然,还会发笑,而演员如果笑着面对悲惨的命运,反而会让观众落下泪来。我拍戏也是这样,我不愿拍特顺畅的戏,我喜欢那种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东西。”《大浴女》后改拍男人戏

  不过,杨亚洲导演表示,在拍摄完《大浴女》后,自己将“改邪归正,改拍男人题材的戏,相信也一定会好看。”其实,杨亚洲多年前就曾和黄建新导演合作拍摄过电影《埋伏》、《背靠背、脸对脸》等多部男性题材的作品。他私下向记者透露,这部正在筹拍的“男人戏”,将讲述八个兄弟的故事,目前剧本正在创作当中。

  在电视剧《大浴女》的拍摄间隙,记者还和杨亚洲导演谈起了目前的中国电影。面对如今影坛追逐豪华制作,宏大题材、明星阵容的潮流,杨亚洲导演很平和但也很坚定地表示,自己将依旧坚持“平民路线”。“还是生活当中那些小人物、平民的故事,让我觉得自己没有麻木,还有感动,能有创作的激情,这在今后仍将是我创作中特别重要的东西。”他还表示,即使有巨大投资,自己目前仍然没有拍摄武侠类作品的打算。倪萍顶替潘虹演章妩“章妩这个角色原来不是找我演,是找的潘虹,但因为她档期不合适,结果被我‘捡’着了!”谈起对自己的评价,倪萍表现得格外谦虚:“我不算是个好演员,我的演技其实只有三分,而杨亚洲是一个能够把我演技挖掘出六七分的好导演。就像一棵白菜,搁在不同厨师的手里,做出来的味道也不一样啊!”这次《大浴女》在倪萍的家乡青岛拍摄,倪萍说自己有了双重收获,既拍了电视剧,又跟着摄制组走遍了青岛的大街小巷,重新认识了自己的家乡。

  无论是倪萍以前演的几部电视剧、电影,还是正在拍摄的《大浴女》,她扮演的角色基本都是生活坎坷、情感曲折、精神沉重的“苦命”女性,对此,倪萍认为这和自己与生俱来的“平民气质”有关系。“现在找我拍电视剧、电影的人不少,大多数都是这种比较苦大愁深的角色。可能这和我的气质与性格有关吧。我骨子里是特别质朴的那种,崇尚简单的生活,要是让我穿毛皮大衣,我会觉得浑身不自在,感觉像偷来的衣服穿在自己身上;如果身后有好几个助手,也会特别别扭,我不具备指挥别人的能力,反而会去关照别人。我也不是会享受的人,不太能经常想着自己,我并不认为这是优点,但我是这样的人。我是青岛最好酒店名人俱乐部的会长,这个酒店常年给我留着一间朝海的房间,随时都可以来住,但我从来没有住过。这次排戏我也是和剧组一起住在招待所里,我愿意和集体生活在一起,我不习惯和别人不一样。”

  对于外界一些涉及自己的传言或评论,倪萍笑言早已不放在心上,也不会因此影响自己的生活:“说实话,年轻的时候对很多东西非常在意,看见或听见别人说自己好就会很高兴,说自己不好心里就会生气烦恼,但现在经历了这么多事情,已经不把这些放在心上,就像一个人原来一直生活在玻璃房子里,做什么事情都会被别人关注和评价,挺累的,现在终于可以拉上窗帘,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觉得轻松自在多了。”即使面对有些恶意的挑衅,倪萍的态度仍然是:“人生哪能处处沾光,总不吃亏?没关系的。”本报记者王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