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晏菲连着两年“杀”进春晚 酷爱研究古典诗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23:40 北京娱乐信报

  歌曲风格被定义为新古典主义

  1月11日,记者见到晏菲时,她刚刚参加完2006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试音。虽然学业非常紧张,而且自己的第一张专辑将要在3月份全球开始发行,但能够再次在春节晚会上和那么多的观众用音乐进行交流,晏菲满脸的兴奋难以掩饰。

  

晏菲连着两年“杀”进春晚酷爱研究古典诗词

  与去年春节晚会上演唱《金梭银梭》的那个美丽的小女孩相比,如今的晏菲显得更加理性与成熟,对于音乐的诠释和演绎也凸显出了自己的风格。

  一首《黄鹤楼》打动了郎昆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2005年春节晚会的总导演郎昆到武汉寻找春晚节目,刚到武汉时在车上听到了晏菲的这首《黄鹤楼》,悠扬婉转的曲调、动人肺腑的演唱顿时打动了郎昆。郎昆通过工作人员找到了晏菲,晏菲怀着紧张的心情来到了剧组见到郎昆,经过一番试唱和交流,在场的老师们对晏菲赞不绝口,而郎昆更是当场就总结出十六个字来形容晏菲,“形象靓丽、声音甜美、吐字清晰、表现到位”。

  由于这一次偶然的机缘,晏菲带着自己的歌曲《黄鹤楼》来到北京,由于歌曲基调和春晚的总氛围不符,虽然大家都很认可这首歌,但晏菲不得不忍痛割爱,演唱了一首热烈奔放的《金梭银梭》,她甜美的形象和热情的声音一下子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晏菲就这样开始了和春晚的缘分。如果说去年是妙手偶得,那么今年,晏菲则是全力以赴。她非常坚定地说:“春晚对于一个歌手来说,是一种绝对的锻炼,对于你的心理素质、应急能力,对事物的认知程度是一种教育和考验,能够再次站在这个舞台上,是一种和音乐最大的机缘。”

  在很多专家看来,晏菲的演唱其实是对中国古典民歌的继承和创新,形神意境,吐字咬音,颇有汉唐时期的乐府古风的韵味。

  酷爱研究

  中国的古典诗词

  参加完今年的春晚,3月份,晏菲即将在全球发行自己的第一张专辑,10首歌已经全部录制完毕,其中包括了非常叫好的经典曲目《黄鹤楼》、《送伊人》等歌曲。

  “我非常喜欢中国的古典诗词,希望能够在自己的音乐当中糅合进去这些动人的元素。而一首歌,更是在讲述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音乐是有剧情的,是用来讲故事的,我希望自己所演绎的歌曲能够有画面、有情节。所以第一次拿到《黄鹤楼》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似乎是为我量身定做的,我专门买来了有关黄鹤楼和崔颢的书籍,认真研读,并且登上黄鹤楼,希望能够体会到诗人当时的那种心情。”

  “《黄鹤楼》这首歌前前后后录制了四个版本,最初我觉得是表现诗人的一种淡淡的乡愁,对于家乡的思念和在异乡的孤独彷徨,但后来我觉得更多的是诗人在寻找一种灵魂的归宿。几十年人生匆匆走过,回望来路,有几多感受,对于家国的热爱、对于身魂的寄托,我觉得诗人是在寻找一种灵魂之所在。每一首歌都寄托了自己的情感,不管是何种唱法,只有寄予了自己情感的歌曲才能和听众引起共鸣。”因为一直在钻研中国的古典文化,并且一直学习声乐,晏菲希望能够自己作词谱曲。并且很多人也将晏菲的歌曲风格定义为新古典主义。

  晏菲透露,在即将发行的新专辑中,有一些歌曲就很巧妙地糅进了一些优美的诗词和经典的老歌旋律。歌曲《送伊人》,就是从自己身边的朋友有感而发谱写成的,并且具有中国古典诗词的美感与韵味。

  “伊人三月下

扬州,万里长江装不尽离别愁;伊人温柔,我却牵不住伊的手;背影已远走,唯见长江天际流。孔雀东南飞,我的心为伊陶醉,欲乘黄鹤追去,冷月无色我无泪。伊人温柔我却牵不住伊的手,背影已远走,我愿与伊人风雨同舟。”

  信报记者 王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