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生命的奇迹无处不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38 南方都市报

  超级奶爸

  张恩超博客

  亲爱的宝宝:

  我的前同事江华,曾经是一位优秀的社会新闻记者,现在做了编辑。做记者的四年,他深入中国的腹地,写了100多篇报道,得到了很多赞誉。在才人辈出的广州大道中289号,这不足以威压群雄,你可以视之为一种执着而诚实的劳动。做编辑为他人作嫁衣裳,通常情况下,更是藉藉无名。

  有一天,在小圈子里,江老师突然大放异彩,光芒不知比他的光头绚烂多少倍,见者无不赞叹:太神奇了!不过前面还有一主语,老太太。老太太叫常秀峰,是江华的母亲,70多岁了,2003年前从未离开过北方的山村。

  2003年春节,老太太第一次坐飞机到儿子家过年,飞机的速度超过了老太太的想象,而随后老太太所创造的一切超乎了所有的人想象。

  带小孙女玩时,老太太对小孙女手里的蜡笔产生了兴趣,她好奇地在纸上画下了第一幅画。这是她以前从未做过的一件事。老太太不识字,从来没握过笔,也没看过任何画册,画上自己的名字是儿子写完自己再描上的。怎么来描述这件事呢?就像有一股神秘的力量,握着她的手,在纸上画出了让观者震撼的图画。在老太太的画作前,江华的100多篇报道都可以烧掉了,他朋友们手里的

尼康F5都可以砸烂了,那些自命不凡胸怀大师梦想的美术学院的毕业生们都可以自残了。

  剔除了这故事本身的传奇因素——一个农村老太太,突然会画画——这本身就已是平淡暗哑生活之中的奇迹,更神奇的是,老太太的画作完全不同于她有可能见过的,比如年画啊、谁家墙上挂的山水画啊等中国画,更像是表现主义绘画,兼有梵高、蒙克之风,没有人相信这出自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之手。

  老太太已经画了100多幅了,在我看到的有限几幅中,我尤其喜欢那张画老屋的,它几乎让我一下子想到了埃利蒂斯的《疯狂的石榴树》:当大清早在高空带着胜利的战栗展示她的五光十色/是那疯狂的石榴树带着新生的枝叶在蹦跳?

  我不知道这种感觉从何而来,老太太的画作上别说没有果实,连树叶都几乎看不到,有的只是几间在生活的重力下东倒西歪的屋子,以及屋顶上伸展的、弯曲的、充满着压抑不住的生命激情的树枝。

  亲爱的宝宝,也许这就是生活,以及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奇迹。

  图:

  七旬农妇常秀峰的绘画作品《我老家的屋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