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World Music朝圣者:陈彤的音乐和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1:24 南方网

  

WorldMusic朝圣者:陈彤的音乐和世界

  陈彤

  音乐人陈彤和他的World Music——走进陈彤的音乐世界

  世界音乐就是我的信仰,这是对土地,对生命的感恩。——题记

  第一次见到陈彤,是在他的录音棚,这个被命名为深海的工作室却离天空很近,它位于北京东边一个音乐人聚居的小区的顶楼,一座复式建筑的阁楼,透过窗户,是一个宽大的露台,以及远处辽阔的天空。工作室里堆满了他喜爱的设备和器材,这些都是陈彤平日里最亲近和忠实的伙伴。

  传说中的音乐人

  陈彤和传说中的音乐人相比,更加温和,

白羊座温良纯厚的个性在他身上倒是淋漓尽致的体现了。他的话语并不多,总是简洁明了,似乎更习惯用他的音乐作品来说话。当我表示了对世界音乐的兴趣之后,他便很欣喜的要和我分享他的一些作品,有来自云南采风后由感而作的哈尼族老妇自然的哼唱,其间用水滴来做打击乐的创意是一大亮点,这个被命名为《dream》的曲子有着很典型的民族音乐元素,也曾经在法国卢浮宫举办的中法文化周上受到音乐界的一致好评。还有来自外蒙古的低回浅唱,内蒙草原的辽阔高亢的呐喊声...陈彤在保存着这些民族音乐精髓的同时又注入了他自身的感悟,于是,这些哼唱,几千年以来只是口授的哼唱被赋予了更多的生命力和灵魂。这些几乎要失传的土著音乐的生命得到了更多的延续和伸展。正因为有着这样一类人,为传播世界音乐投入自己全部热情去创作的像陈彤这样的音乐人的存在,我们看到了民族音乐新的希望。

  国内World Music领军人

  陈彤并非出身于音乐世家,但却是热爱音乐的父母对这份梦想的延续,从小在琴房的苦练,师从古典吉他大师陈志,醇厚的古典吉他功底的积淀和音乐文化的修养都是他后来走上独立创作之路必不可少的要素。正是这些长期不懈的积累创作和摸索,陈彤走上了独立创作之路,成为了一名专业的音乐制作人。他的工作室,堆满了喜爱的设备和器材。众声喧哗的大环境下,陈彤沉浸于自我构筑的音乐世界,像个单纯的孩子般纯粹地挚爱着这些民族的精华,他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他致力于用现代手法来表现民族思想来包装民族音乐,真正灵魂的东西就是隐藏在音乐中深厚的文化和宗教底蕴里的。正是这对民族音乐的情有独钟和不懈创作,他成为了国内world music第一人。

  也许有人会问:世界音乐是什么?它实际上是一种多元文化的混合。可以说,二十一世纪绝对是一个世界音乐大融合的时代,一种即传统又前卫、既真实又飘渺,既乡土又国际的音乐种族就要兴起,不论你身处世界任何角落,你都逃不过世界音乐来临的宿命。世界人民在创造生活的时候怎么也没想到,他们的内心独立和生活体验竟然在游行音乐的发展历程中留下了一笔光辉历史。这就是生活中的民间音乐元素在世界音乐中的地位。可以这么说,只要世界音乐脱离了民族元素,它的概念便烟消云散了。打个比喻,假如音乐是一个产品,那么民族元素就是原料,传统的创作手法就是工艺流程,它是一种群体意识的体现,更是民族性格的升华,和当地风物人情的虚化。藉由音符的流淌,你也可以领略当地特殊的风土民情,来一趟充满丰富色彩的世界幻想之旅。

  关于创作

  陈彤的工作案头有着很厚的一叠著作资料,在国内很多艺人的专辑制作名单里你都可以找到他的名字,很朴素的站在一大堆的音乐制作人的队伍里,不事张扬。罗列说来,他曾经为何静、谢晓东、任真、苏小明、陈林、胡月、刘欢、孙悦、宝罗、黄鹤翔、眉华、张弥、林萍、罗中旭、含笑、金海心、兰斌、李小双、冯晓泉、王璐瑶、梁雁玲、陈红、高枫、容畅、毛宁、孙楠、韩红、谭晶、彝人制造等操刀创作。并出过一张世界音乐的合集《Set your own boundaries》。同时,他的创作涉猎广泛,如果你还有印象的话,那一年张艺谋执导的2008年申奥宣传片的音乐就出自陈彤之手。不久前,他的一个作品刚刚获得“纽约国际广告节”的银奖。

  后来陈彤给我听了他最新的创作,是继《天龙八部》《笑傲江湖》《射雕英雄转》等金庸电视剧大作之后,陈彤再度携手和张纪中的合作,他一手包揽了《神雕侠侣》的全部音乐创作,也包括了为张靓颖量身定作的主题曲《天下无双》,婉约高亢地歌唱了这生死痴恋。这个版本的《神雕侠侣》无论是特技表现还是主题音乐都将是颠覆传统电视剧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这样的创新不但需要勇气更多的是需要才华的。如果你看到片花的意境你就不得不佩服陈彤超凡的想象力和创作才情,他将剧情的荡气回肠和磅礴大气,以及小龙女的内心挣扎等个体精神的超越融入了音符之中,他用圣洁的宛若赞美诗一般的天籁来歌唱着小龙女和杨过的缠绵悱恻的爱情。那段悲剧的场景:小龙女躺在旷野的画面,白皙的脸庞在沉睡中,但依旧挡不住她的圣洁与美丽,背景音乐响起之时,就仿佛有一个圣洁静穆的女神正以充满同情悲伤的眼神注视着她,这就是陈彤笔下流淌出的世界音乐的力量。

  关于信仰

  我们都知道,真正的音乐是来自土地和内心的,真正的好作品是取决于创作者的才华和态度的,在这个到处遍布着伪民俗泥潭的时代里,陈彤仍然坚守内心的信仰,用World Music来做主流的音乐,这条路,应该是有些艰难和寂寞的。

  当我问陈彤,创作灵感来自哪里?他回答:来自我的思想我的感受我的体会。当我问陈彤,是否有宗教信仰的时候,他微笑着回答:没有。可是就在那一刻,我似乎懂得了他,他的信仰就是世界音乐。作为资深音乐制作人,他一直默默从事幕后创作的工作。作为国内世界音乐的领军人物,他一直投身于World Music的独立创作中,致力于挖掘民族音乐的精髓融合于世界音乐,坚定执着地走在用现代的手法来包装民族音乐来表现民族思想的音乐道路上。这已经不是单纯的热爱可以表述的,当一个人要把一项事业进行到底的时候,这份执着可以称上是信仰了吧。是否可以说:世界音乐就是我的信仰,这是对土地,对生命的感恩。

  他是一个要将民族音乐升级为世界音乐的音乐朝圣者,他在这条音乐路上不倦坚韧的行进着,他的梦想就是要让东方音乐响彻世界音乐圣殿。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