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科举博物馆嘉定开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3:0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今天,位于本市嘉定区的上海中国科举博物馆在有800年历史的孔庙内试开馆。

  科举制度始于隋代(605年),废止于清光绪31年(1905年),整整延绵了1300年,而废止至今也已百年。科举制度是中国首创的一种选官制度,在1300年的科举考试中,产生了数百万名举人、近11万进士、700余名状元。科举制度对祖国的统一,对中华文明的建设和传播,曾产生过不可估量的作用。

  但是,以科举为终极目标是古代教育的偏颇,尤其明清时期,考试形式以“八股文”为主,扼杀了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聊斋志异》、《儒林外史》等文学作品也对科举制度作过辛辣的讽刺。

  今天,站在21世纪的高度,有必要对科举所蕴含的优劣得失进行认真反思,而要全面、准确地了解科举制度,就有必要建立一个科举博物馆。嘉定文风昌盛,历史上共出了192名进士、3名

状元。早在10多年前,嘉定博物馆在孔庙内创办了一个中国科举文物陈列展,陈列不断充实丰富的同时,还在广州、北京、澳门等10多个大中城市以及加拿大展出过。

  试开馆的上海中国科举博物馆是海内外惟一的科举专题博物馆,使用科举文物和相关展品1000余件。其中,清代的三份试卷、题目以及考生作弊用具“麻布坎肩夹带”、“丝绸夹带”等都是少见的科举文物。布展采用历史复原法结合先进的多媒体手段,全方位展示科举制度的历史变迁。据悉,科举博物馆将于2月10日正式开馆,并逐步建成科举文化的收藏、展示和研究中心。作者:□记者 詹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