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要以为中国人只会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4:27 新民晚报

  

不要以为中国人只会打

  “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式,拍摄《霍元甲》就是希望外国人不要以为我们中国人只会打!”昨天上午,李连杰接受本报特约记者采访时这样阐述了拍摄动作片《霍元甲》的初衷。以后,李连杰将不再拍摄武术电影,把后半生的时间用在慈善事业上。

  有缺陷的霍元甲

  即将于1月25日上映的《霍元甲》是李连杰的新作,但是这部拍给年轻人看的影片因为融入了过多李连杰自己的“大道理”,而显得有些说教。李连杰仅保留了原来《霍元甲》中的三个主要情节,其他部分则是李连杰版霍元甲的人生历程。“霍元甲是一个民族英雄,但我觉得他更是一个人,是个有缺陷的人,他也需要朋友的扶持,可能这跟大家心目中的霍元甲有些不同,但我们也请过许多专家分析,他们都很认同我的观点。霍元甲死的时候42岁,我今年也42岁,霍元甲年轻时的急功近利,后来的发奋图强,这些我本人都经历过。”而少有人知的是,为了能拍出心目中真正的霍元甲,李连杰也是换了N名编剧,从北方换到南方,从中国换到美国,最后还是北京的两个哥们为他执笔。而导演的重任也最终落在了身残志坚的老导演于仁泰的身上。

  曾想放弃拍电影

  李连杰在全世界拥有大量的影迷,其知名度和收入也在华人影星中名列前茅,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在无数人眼中无比成功的功夫巨星却曾一度要放弃电影,潜心修行,希望能悟到更深的人生哲理。回忆起这段人生往事时,李连杰说:“当时遇到一个老师,他劝我继续工作,在工作中找到道理,真正的道理不是你在深山中闷着就能找到的。人生真的是像一场戏,如果当时我毅然谢幕,今天也就没有《霍元甲》了。”

  为中国武术正名

  作为李连杰的最后一部武术电影,许多人还不愿接受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李连杰认为,自古以来,功夫基本都是以一种暴力来制止另一种暴力,即以暴制暴。东方人都是忍辱负重,忍到最后把对方灭掉。而西方则是先发制人,一感到对自己有威胁,就把对方除掉。但这样冤冤相报永远没完没了。如果有一种方式可以避免流血牺牲,这种方式更值得尊敬。李连杰说:“很久以来外国人对中国人的简单概念就是中国人很能打,打架打得很好,好像武术就是暴力。我认为这太侮辱中国武术了。其实武术不仅仅是格斗,不是用个‘打’字就能把几千年文化概括了。”

  周杰伦完成任务

  周杰伦这次与李连杰的牵手也是备受关注,尤其是周董特地为《霍元甲》赶制的主题曲既保留了周杰伦特有的风格,又深具中国功夫的文化内涵,周杰伦一人分唱男女真假声更是歌曲中的一大亮点。李连杰谈起这次与年轻人的合作,表示:“其实我当时就告诉他一个很简单的概念,你是很多年轻人的偶像,你就用你的音乐去告诉年轻人,遇到挫折一定要去积极地面对。后来当我听到他的歌曲,看到他的

歌词时,发现他已经很出色地完成了。我们一起聊天时我也问过他,你把我当成心目中的偶像究竟是为什么?他说他最喜欢我的就是骨子中的那种牛,那种不甘落后。”

  特约记者金山(本报北京今日电)

  李连杰扮演的霍元甲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