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酒桶导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5:52 海峡都市报

  □喻可欣专栏

  一部二十集的电视剧集,自兼编剧的导演,在没有完整的剧本之前就开拍了,编一段,拍一段,拍一段再编一段。后来因为赶不上进度,就快马加鞭,赶编赶拍,弄得演职员工人仰马翻,这是我从事演艺工作的第一次经验。

  作为演员,当然对导演非常敬重,但是如果碰到如香港影坛前辈所说的馄饨导演,边吃边想剧情,演员没有剧情角色的连贯性了解,又临时背台词那就苦了,我也是第一次尝到这种苦头。

  我在前一篇文章中,曾记述广东有一位厅级主管谈电影、电视剧的意见,就是三好,原著要好,编剧要好,导演要好。至于演员要好是当然的事,这位女士“不在行”却“在理”。

  制作公司约我主演电视剧集,已先将剧本给我看过,确定我的角色,但是非常意外,到了广东开拍时,北京来的张导演说,原来已经经过公司认可的剧本不好。导演既然说不好,怎么办?张导演趁机说:没办法,只好由我重编加料。当然,导演兼编剧,要另拿一份编剧费。

  临阵磨枪,赶编剧本,确实是一件苦差事,临时起意,心中无底,搜索枯肠,也得赶工应急,张导演就学李白“斗酒诗百篇”,关起门来改写改编。下面几段戏,张导演本职不顾,临时叫他组成的班子,副导、摄影、剧务等人去替,代为处理一切。

  张导演是个酒仙,也可能是要借酒精刺激他的灵感,除了关起门来边喝酒边编剧之外,中午、晚上吃饭时,也带一大瓶北京二锅头,自斟自酌。

  因为剧本是临时赶出来的,是断断续续的,张导演又常“闭关不出”,还常常跳拍,东一脚,西一腿,演职员真是苦不堪言。

  另听制作人说,制作人上一部的电影导演找的是张导演的学生,张导深深不以为然,常到剧组探班,现场指导他的学生导演,大呼小叫,非常惹人讨厌,后来这部《杨德财征婚》的试片一出,看的人都说导演导得好。看来姜未必是老的辣,老师也不必太自作多情,想想太多青出于蓝的例子,做老师不见得一辈子比学生前途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