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思源:“正解”红楼炮轰“秦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6:25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沈沣

  “刘心武先生一人独创的‘秦学’,是建立在沙滩上的大厦,一推就倒,注定要失败。”昨天,在北京万圣书园2楼的醒客咖啡厅,68岁的红学家周思源举办了一场小型的读者交流会,一上来就直指当下红学论证的热点。

  “最早批评刘心武先生的应该算是我。”红学界和刘心武的笔墨官司从去年开始愈演愈烈了,中心事件是2005年4月份刘心武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上主讲“揭红”。“刘心武先生说红学家批评他,是因为嫉妒他在电视上讲红楼梦。我在《百家讲坛》上已经主讲了28集,讲座的范围也涉及了更多的领域。百家讲坛在播出刘心武先生的讲座时就约我去批刘。现在有6集批评刘心武先生的还没有播出,(《周思源正解金陵十二钗》)这本书中包涵了这部分的内容。”

  “不遵守学术规范必定出错,许多文史常识需要澄清。”周思源的态度在《正解金陵十二钗》的书封上就标明了。“有人讲就是要突破红学界的规范才能创新,这是天大的误会。学术规范不是谁要求要强制执行的,是古今中外做学的人自律的行为。比如要遵守逻辑规律。在刘心武先生的书中有大量可能、很可能的字眼,如果理论的大前提是很可能,小前提也是很可能,那么得出的结论可信性还有多高呢?”周思源表示,《正解金陵十二钗》是去年6月同样由中华书局出版的《周思源看红楼》一书的续集。在《正解金陵十二钗》中,第一章“可卿何来恁多谜”可以说开章名义。

  秦可卿究竟是什么出身?给秦可卿看病的是御医吗?秦可卿得的是什么病?秦可卿用了老亲王的棺木,有没有特殊背景?这样的问题都针对刘心武先生的观点提出了反对意见。“这本书只是针对刘心武先生《揭密红楼梦》的第一本和《红楼望月》的部分内容。从这两本书中,我没有发现任何独到的东西。”刘心武的红楼研究一直称为“秦学”。“我认为,一个学派的形成,应该具备四个条件,一要具有学术价值和研究的宏大对象;二要有一个相当规模的研究队伍;三要有理论体系和研究成果;四其学说应该被广泛接受,至少不让人反感。对于红楼梦这样一部小说来说有一个‘红学’就得了,别再闹什么别的学了。”

  周汝昌先生也不知不觉被牵扯到红学的论争上来。“最近在报纸上看到刘心武先生说‘有些红学家对我深恶痛绝,是因为他们一直排斥周汝昌先生,而我的两本书都是对周汝昌先生基本观点的弘扬’。我觉得周汝昌先生和周汝昌先生研究红学的方法是完全不同的,我希望刘心武先生能够说清楚比如哪些人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如何排斥周汝昌先生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