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把酸枣》谢幕舞蹈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6:25 北京晚报

  

《一把酸枣》谢幕舞蹈季

  白继开摄

  本报讯(记者罗颖)昨晚,著名舞蹈编导张继刚继《千手观音》之后的又一力作、大型原创舞剧《一把酸枣》在人民大会堂上演,作为第三届北京舞蹈演出季的闭幕大戏,又
正值农历小年前夜,因此人们在为波澜壮阔的晋商历史唏嘘、为酸枣和小伙计的爱情感动的同时,也深深品味到厚重又不失喜庆的中原文化,对传统的新年更加企盼。

  昨晚每个进入人民大会堂的观众都得到了一盏小红灯笼,轻触按钮,红彤彤的灯笼就在眼前晃动,演出开始前,几十名身穿老式服装的演员手举大红灯笼穿梭在观众席中间,许多观众都兴奋地站立起来,眼睛跟随他们,手中还拿着自己的小红灯笼晃来晃去,与演员们遥相辉映,霎时间整个人民大会堂被点点红光笼罩,非常喜庆。

  《一把酸枣》并不是第一次演出,但却是首次在人民大会堂演出,与普通剧场相比,昨晚的《一把酸枣》更像一部宽银幕电影,所有的舞台背景都加宽加大,原剧的恢弘气势有增无减。虽然该剧讲述的是一段凄美的爱情悲剧,但是观众最受用的还是活力充盈的商界学徒算盘舞、欢庆热闹的团扇舞,尤其看到相爱的酸枣和小伙计相会在那片独具创意的酸枣林时,观众更是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举起手里的小灯笼为他们创造气氛。

  随着《一把酸枣》的谢幕,第三届北京舞蹈演出季也正式结束,本届舞蹈演出季历时9天,共上演了8台10场演出,时间紧凑,从剧目的数量上也比往届精简许多,不过在演出的质量上却丝毫没有“缩水”。中国舞蹈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冯双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观看了《传奇》、《柴可夫斯基》、《俄罗斯的哈姆雷特》、《一把酸枣》四场演出,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的两部作品,“艾夫曼的芭蕾编导功力非常棒,他对情节、人物形象的处理很到位,是近几年我看到的水平最高的演出”。冯双白也为舞蹈季能够引进艾夫曼芭蕾舞团的作品感到欣慰,“包括《传奇》在内,这些国外顶尖的剧目能够引进中国非常难得,这也使得本届舞蹈演出季的整体色彩非常丰富,水平也随之提高”。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舞蹈季10场演出中有7场都选在人民大会堂上演,规格提高了,看的人多了,舞蹈季的影响力更大了,这些都是好的方面,但是对于这个颇有争议的演出场所,舞蹈专家还是有自己看法,“对于坐在前面的观众,观看演出的质量不会受影响,但是欣赏舞蹈还是需要一个比较近的距离的,因此后排和二楼的观众在观看上仍有很大障碍”。

  网络实习生: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