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的茶花女胜在真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1:10 北京晨报

  专访英国NBT芭蕾舞团艺术总监马克

  1月25日至27日,来自英国的NBT芭蕾舞团将在天桥剧场上演他们的新剧目《茶花女》。这支有着英国皇家背景的芭蕾舞团以重新演绎经典文学最为擅长,多年前他们带来的《圣诞颂歌》就曾经轰动一时,已经是该团最为经典的保留剧目。1月18日,该团的《茶花女》在中国巡演的第一站杭州大剧院亮相,赢得了杭州观众热烈的反响。记者在演出结束后独家
采访了该团艺术总监马克。

  ■ 戏剧芭蕾要会讲故事

  马克告诉记者,英国NBT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相当宽泛,“是一个古典与现代特质兼备的芭蕾舞团。此次之所以选择了《茶花女》来中国巡演,是因为其代表了人们心目中英国芭蕾——优雅、浪漫和完美。”马克认为,NBT芭蕾舞团的作品以叙事见长,“我们有一个观点,很多时候人们拒绝芭蕾是因为他们看不懂芭蕾的故事到底在讲什么。而在英国,NBT被认为是最好的‘戏剧芭蕾舞团’,并因此而蜚声世界。”

  ■ 少用足尖更易讲故事

  记者注意到,NBT的《茶花女》除了在群舞的大场面演员们使用足尖做一些装饰性的舞蹈动作以外,绝大部分的场合是不用足尖跳舞的,而这些舞蹈演员的古典芭蕾技术却相当扎实。马克得意地回答:“这也是我们与英国其他芭蕾舞团最大的区别!减少使用足尖就是为了在当代能够吸引更多的观众,必须给他们更多明确的东西;减少使用足尖就是为了能够有更丰富的故事表达,也可以说就是为了票房。所以我们拥有了比别人多得多的观众群体。在欧洲,一般来讲,芭蕾的观众群是以45岁以上的女性为主,但是我们的观众群从5岁到85岁,这是非常突出的实际效果!”

  ■ 真实感情打造动人故事

  在杭州的首演,很多观众被结束前极尽优美而又动情的双人舞所深深感动,马克对此也是相当得意,“这是任何观众都会被感动的一段舞蹈,无论是视觉还是戏剧都非常打动人。你知道吗?那一对男女主角生活中是一对真正的夫妇,而我们的男女B角也是一对生活中的夫妻,他们在一起演绎文学中的生离死别,会更有体验感、更能打动观众。”马克说,NBT芭蕾舞团有自己的选材标准,“传统的芭蕾舞团的演员都是麻秆儿一样的瘦,身高也都是一样的,但是NBT的演员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肤色也不尽相同,高矮胖瘦也没有那么苛刻的要求,但他们一定是最优秀的舞者和表演者。我们的演员在舞台上更像是活生生的人!”

  晨报记者 李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