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埃拉·费茨杰拉尔德版《格什温歌曲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2:14 京华时报

  有件事也许出人意料,乔治·格什温虽然一向被看作是古典音乐作曲家,但当年他与他的抒情诗人哥哥艾拉·格什温却被称为美国流行音乐界的最佳合作拍档,而且他的歌曲和歌剧由爵士歌手演唱也的确远胜美声唱法。

  记得2004年西蒙·拉特指挥的柏林新年音乐会上,黑人女高音芭芭拉·亨德里克斯演唱的格什温歌曲,不仅没有给我留下什么深刻印象,反而让我觉得缺了点儿什么,以致听
久了感到有些乏味。于是我翻出爵士歌手埃拉·费茨杰拉尔德演唱格什温歌曲的一套唱片来听,4张唱片、71首歌曲和4个多小时就在不经意间悄悄流逝,我却没有一点儿厌倦的感觉,反而越听越有兴致。

  埃拉·费茨杰拉尔德演唱的格什温歌曲不论从古典音乐的角度,还是从爵士乐的角度,都是最本真的。格什温创作的数百首歌曲都具有浓郁的爵士风格,或者从根本上就是爵士歌曲,而埃拉·费茨杰拉尔德演唱的这些歌曲简直可以用画龙点睛来形容,因此曲作者曾说过这样的话:“直到亲耳听到埃拉·费茨杰拉尔德演唱我的作品,我才意识到自己的创作原来是如此出色。”

  一位演唱者将一位作曲家的作品提升到更高的境界,这在历史上尽管不是绝无仅有的,至少也是十分罕见的。有“爵士天后”美称的埃拉·费茨杰拉尔德将这些歌曲表现得活灵活现,其魅力是语言所无法形容的。她的演唱技巧极为高超,对节奏的掌握无人能及,她的歌喉总是漂亮得无懈可击,竟使平凡变得充满了生命力。有人评论说:“天真而乐观的世界观为她的歌声染上了一层灿烂的光辉。”

  我们在这套唱片中,可以听到许多格什温的著名歌曲:《我爱的男人》《多么美妙》《可以拥抱你》《爱情降临了》等,还有4次录音的《哦,夫人,请好自为之》。特别有意思的是,在其中一次试录的资料录音里———第4张唱片的第8首,还录下了埃拉·费茨杰拉尔德与录音师对话的声音。

  不论对于喜爱古典音乐的人来说,还是对于喜欢流行音乐的人来说,在这套“爵士天后”演唱格什温音乐的唱片中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感觉,因为它同是古典乐和爵士乐中的珍品。这套唱片由以出版爵士乐闻名的VERVE唱片公司发行,唱片编号是539759-2。(李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