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战鸽总动员》专为孩子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2:14 京华时报

  

《战鸽总动员》专为孩子拍

  战鸽新丁全家福,右三为小V。本报资料图片

  这几年银幕上的动画片越来越成人化。那些充满解构与颠覆情节的电影,明显是为满足成年人趣味而设计。另外一些动画片,即便是以充满童趣的动物形象为主人公,也常常
有对现实生活的影射,或者对其他电影桥段的戏仿,这些都不是十来岁、甚至年龄更小的孩子们能够欣赏的。《战鸽总动员》却是一部纯粹为孩子们制作的电影,它有可爱逗趣的卡通形象,有黑白分明的敌我两方,有激烈却不血腥的打斗,还有既简单又好玩的台词。

  影片在寓教于乐上做得非常成功。大多数动物电影的正邪大战都是虚构出来的,《战鸽总动员》却巧妙地利用了二战作背景,这样既增加了故事的真实性,又可以借此机会让人们了解到一个被广泛忽略的事实:原来二战的胜利有许多动物的功劳。能把这样的事实和情感通过电影传达给孩子等于教会他们热爱和平、尊重生命。

  小v的从军历程,是一个少年典型的成长历程,他的经历能唤起孩子们最大程度的共鸣。小v的爱国心、离开妈妈时表现出来的独立精神、刻苦训练的毅力、深入敌穴的勇气,战斗中的智慧……从小v身上,孩子们可以学到许多令他们受益终身的优秀品质。通过富有魅力的艺术形象,向正在成长的孩子展示人性里积极、正面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战鸽总动员》在表现正反两方人物时十分注意把握分寸。在强调鸽子们英勇战斗的同时,不过分渲染仇恨和暴力。秃鹰的堡垒,虽然阴森,但并不恐怖。对于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孩子来说,这样的调子是最适合的。(苏星)

  银幕背面

  叫停总动员

  中国人喜欢把一类电影按照一个模式翻译。常见的大片可以看见“杀机”“攻略”“追击”“特工队”一类词汇。动画片呢?喜欢叫“总动员”,比如《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虫虫总动员》。有了2004年《超人总动员》珠玉在先,我看《战鸽总动员》的兴致不比从前,真希望在电影院里能找个DVD遥控器,猛按快进键。

  主流商业动画电影发展至今,《怪物史瑞克》《超人总动员》代表了两个方向,前者求新求变强调“恶搞”,后者厚积薄发、尊重传统擅于制造笑料。但是《战鸽总动员》的制作班子要弱一些,其呈现一般。如果这片子改名《战鸽快飞》或者是《鸽子小V》也许我的失望不会那么大。玩具、虫虫、海底的票房都不错,可是鸽子?鸽子之后呢?我总认为这么翻译有诱导的嫌疑,片名起得响亮固然不错,名不副实的话,未免让掏钱的观众耿耿于怀。其实像《史瑞克》(怪物史瑞克)、《勇敢的》(战鸽总动员)、《不可思议先生》(超人总动员)这样的直译都是非常好的片名,留有回味,给人充分想像空间。现在,到了片名叫停总动员的时候了。(杨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