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圣丹斯电影节 一场电影界小人物的聚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2:24 都市快报

  这是一个专为没有名气的电影人和影片设立的电影节,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独立制片电影节。

  电影节由罗伯特·雷德福一手创办,经过这些年的积累,这个美国本土的小电影节已成为独立制片业的重要精神支柱,许多好莱坞的新锐导演都视其为执导主流商业大片的跳板。而好莱坞大制片公司要找新秀,“圣丹斯电影节”又是不容错过的人力资源库。

  未在国际上得过奖是参加圣丹斯电影节的必备条件。然而,这些参加者一旦在电影节获奖,他们就有可能一下子从影坛上的无名之辈变成当红明星,例如,当《麦克穆伦兄弟》获得1995年圣丹斯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时,人们对该片的导演兼主演爱德华·伯恩斯还一无所知,之后,他成了斯皮尔伯格《拯救大兵瑞恩》中的主演之一。

  美联社 大卫·基梅

  演员们当导演、歌手们做演员、戏剧导演们制作演唱会电影;两位过去的总统竞争者戈尔和拉尔夫·内德在大银幕上互相争斗;被好莱坞分级制度恶意诽谤的电影明星们也纷纷出现在他们自己的电影里。

  这都出现在圣丹斯电影节,美国最重要的独立电影陈列橱窗,周四正式开幕。

  看总统在银幕打仗

  两位曾经的总统候选人戈尔和内德,会让我们看到今年纪录片的强大威力,纪录片永远都是圣丹斯的特色。导演大卫·古根海姆的《找人麻烦的真理》记录了前副总统戈尔顽强的选战,影片让人们相信保守的燃料商和消费者之间奥妙的社会关系,恰恰与全球变暖的危机密切相关。

  在戈尔的对立面,内德在批评家眼里是作为一个掠夺者的角色出现在2000年总统选战中的,他企图把戈尔赶出白宫。亨利特·曼特尔和斯蒂芬·斯克罗万执导的影片《不讲理的人》,正是对这位消费者权益和保险改革者的真实描绘。

  直击影片分级系统

  电影工业制度本身的问题出现在了科比·迪克的新片《此片仍未分级》中,影片研究了美国电影协会的电影分级系统。美国的电影分级部门常常因为对性过分正经、对暴力过分宽容而惹来争议,一些影评人和电影从业人员把这个系统比作电影审查机构。

  “纵观这20年来电影分级部门和影评人、电影从业者、甚至整个国家的人民,没有任何东西改变,我觉得是时候把这些拍成一部影片了,”迪克说,“这套系统最让人感到不幸的是其中诸多的秘密,这是我希望通过这部电影揭示出来的事情之一。”2004年迪克曾因纪录片《恶灵凶手》获得过奥斯卡提名。

  反串的艺人们

  圣丹斯的观众,特别是观看开幕电影的观众,包容性都非常强,他们对11个完全由独立电影组成的日夜抱有火热的期望。而今年的电影节将有120部长片和一打短片等着放映。

  演员当导演类:

  女演员乔伊·劳伦·亚当斯(《爱上了瘾》主演)导演了《一早就来》,这部剧情片由艾什莉·贾德主演,讲述一位南方妇女如何通过奋斗改变她低微的身份。喜剧演员鲍勃·戈德维特导演了《逗留》,在这部浪漫喜剧中,一份要求绝对真诚的合约打破了人与人之间做作的关系。

  戏剧导演拍演唱会类:

  曾因《沉默的羔羊》一片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乔纳森·戴米,这次献上了《尼尔·杨:金子般的心》,这是摇滚乐手尼尔·杨去年在纳什维尔与民谣歌手艾米劳·哈里斯的演唱会记录。

  歌手当演员类:

  歌手贾斯汀·添布雷克和演员埃米尔·赫斯基、布鲁斯·威利斯以及莎朗·斯通一起,加入了尼克·卡萨维茨导演的新片《阿尔法狗》,这是一出年轻毒贩之间因竞争和暴力引发的悲剧。音乐人汤姆·维兹则出现在影片《割腕的人:一个爱情故事》中,这部戈伦·杜奇科导演的非凡电影给出的命题是:沉闷的晚年就是在消耗生命。

  圣丹斯是否仍然纯洁?

  圣丹斯最初是罗伯特·雷德福发掘和培养新天才的摇篮,是被名人的喧嚣、商业斗争淹没掉的电影的出头之地。即便是现在,影评人们仍然认为圣丹斯远离商业,但电影节的捍卫者们则强调,电影节组织者已经失去了对这些浮华之物的控制。“现在已经不知道怎么来描述这个电影节了,谋利者统治了它。”凯文·史密斯说,他在1994年主演的影片《无事生非》曾在圣丹斯电影节上放映,“他们寄生于电影节,却从不为电影节做出什么贡献。”(编译王晟)(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