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二十四节气文化”系列报道结束语:总“节”的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5:40 三秦都市报

  “二十四节气文化”系列报道,到本期就全部结束了。而由二十四个节气结成的一年,也被人们忙到头了。它可能不是很好,但还好,它被顺利完成了。因此向那些喜欢阅读它的、电话咨询它的、热心支持它的、四处找寻剪贴收藏它的朋友们致敬!多谢你们了!特别要感谢的还有太白文艺出版社的编辑党晓绒女士,她出于为读者们考虑的良愿,欲将它们集成一册,收编到她所策划的一个丛书中出版,以达到为下一代普及传统文化知识之目的,党女士可谓思深谋远,其做法值得大家尊敬和肯定,那么就让我们静静地期待。

  现在,这二十四篇文章整齐排列在我的面前,从立春到夏至,再到大雪,它们呈现给我的是季节细微的变化和岁月舒缓的更番。而细细翻阅之间,则会让我顿感节气的四季,其实就是生命的四季啊!四季的景致若不附着在生命的脉动上,那将是一种冰冷的隔膜。正如一个美女,她的美若不与我们的生命发生粘连,那她只能算是一朵浮云,其枯荣、聚散与栖止,实属身外之事,与我们毫无关系。

  这些文章所讲述的,只是常识,是久违了的生活要素,是记忆中的景象,它们的底色是青草与河水,是乡间的朝阳与暮雾,是平原上的雨水与风霜。它们的背景是被无数次耕作过的大地,那些含着盐分的汗水滴落在土地里,氤氲成田园般的诗篇。在那其中,庄子说:野马也,尘埃矣,生物之止息相吹也。《诗经》说:习习谷风,以阴以雨。冬日烈烈,飘风发发。屈原说:弱弱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陶渊明说:荒草何茫茫,白杨亦萧萧。李白说: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冯至说:我们整个的生命在承受,狂风乍起,慧星的出现。海子说:风吹遍草原,马的骨头绿了。家乡的风,家乡的云,收拢翅膀,睡在我的双肩……他们都是拥有着田园梦想和古典情结的人,有希望、也有福。而我诉诸文字的这些渐行渐远的通识,也是给有这样情怀的人看的,如果它们能够拨动你的心弦,让你对生涯产生一些感触,对往昔萌发丝缕回忆,这于我而言,则是无比欣慰的事。多年前,一位名叫苇岸的作家说:“我正在做一件为二十四节气拍照和记录的事情。具体讲,我在田野选了一个画面,每到一个节气,都在同一地点,面对这个画面拍一张照片,时间定在上午九点。同时我为每个节气写下了我当天的所见、感受、联想及认识。”可是天不作美,他刚刚开始就英年早逝了。我所做的系列文章与之相比,明显多了普及性,但歌颂土地道德的主旨当是类似的。

  虽然田园日梦想,但人却在江湖上,我因此常会不由自主吟诵起叶芝的诗:“我站在公路上,或在灰色的人行道上,在内心深处听到那水声。”也常会听到来自心中那片净土的呼唤。城市也许不一定就如波德莱尔所说的,是一朵恶之花,然而城市的确已令欲望成了我们的主人,它正在导致本质上也是物种的人类完全脱离星象、物候、季节与动植物环境,而进入灰色的“数字化生存”世界。城市之夜灯红酒绿,光怪陆离,而此刻我却独坐于喧哗与骚动之外,倾听着城外广阔的乡野。我们的故乡静睡,像黑漆漆的财宝。朋友们在看过这些文章后,也请切记不要遗失了储藏在你心中丰富的财宝。然后该忙啥,就忙去吧!

  人世奇异,浮生如梦,二十四个节气转眼风吹雪化,轮回间,一年还未结束,一年又要开始了!

  1月21日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