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春晚的歌舞折腾得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5:48 三秦都市报

  春晚的火正烧得烈,从曝光的节目单以及不停传出的哪个节目又被“毙”的消息上看,总共40来个节目,歌舞节目就占了一半。可是这半数的歌舞节目却实在是让人找不到半点欣喜。

  开场就是“群魔乱舞”

  每年春晚的第一个节目都是开场歌舞,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一场全国瞩目的晚会,外加现代社会的娱乐多元化,从一开场就吊起观众胃口并非易事,春晚的创作人员们也深知此道理,所以为了能够达到新颖,而又不失祥和、热闹的气氛,创作人员们经过多次提案,最终将杂技、现代舞、民族舞等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场以《礼赞春天》为名的开场歌舞。看看吧,这就是创作班子所谓的别出心裁的创意。完全可以想象的到这是一场怎样闹哄哄的“礼赞”,其实倒不如安安静静地来一首《礼赞春天》诗朗诵,这才叫突破。

  《俏夕阳》单挑《千手观音》

  《千手观音》成为去年春晚的经典舞蹈,而今年能与《千手观音》媲美的作品就是皮影舞《俏夕阳》,该舞蹈是以唐山传统的皮影艺术为题材,演员阵容非常强大,共有老演员14人,小演员24人,其中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仅4岁。这些演员大多没有经过严格的舞蹈训练,没有专业的舞蹈基础,但经过不到两个月的强化训练,演员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传神地表现了皮影艺术的深层韵味,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

  永远不变的几张脸

  本场春晚担当独唱的依旧是永远不变的那几张脸,这几位实力派歌手依旧是不曾改变的音乐风格,没有任何新鲜感。比如彭丽媛的《飞雪迎春到》、宋祖英的《五福临门》。原本有那英和韩红、孙楠的演唱也因为节目不符合节日气氛而被“毙”。其实想想也对,那英的爱情都被颠覆得不成样子了,还依旧登上春晚虔诚献唱《相信爱》,实在让人诧异。韩红和孙楠这样的搭档也没有一点新意,因为已经在现实中的很多次采访中领略过N多K歌高手对《美丽神话》的演绎,每每都是精彩到以为韩红、孙楠现身现场。所以对这首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歌让人没有半点期待。不就是两位内地一哥、一姐互飙高音嘛,看谁叫得欢而已,有必要上春晚当着全国观众的面叫嘛。

  一首歌恨不能八人唱

  歌曲《邻居》是郁钧剑、梦鸽、眉佳、廖忠、霍勇、冯瑞丽六人唱;歌曲《百家姓》沙宝亮、谢霆锋、庾澄庆、李菲四人唱;组曲《燃情金曲》节目四首歌十个人唱;一首《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也要三个人唱;《我爱唱歌》三个人唱。真不知道这么多人扎堆着唱有什么意义,到底能突显什么。我想无非就是让观众感慨一下,哦!原来还有这么多不认识的歌手;哦!原来他们还再唱歌。

  偶像均沦为春晚“傀儡”

  周杰伦还是没能上春晚,谢霆锋和林俊杰顶了进来。两人的人气明显远不及周杰伦。并且都是出现在合唱和联唱环节中,并没有独立的作品呈现,庾澄庆、TWINS一样也是出现在合唱以及联唱中。应接不暇的歌曲联唱每年都有,人头不停的更换,你唱罢了我登场的紧凑感逼迫着观众的视听。其实根本就什么也听不到,只是可见庞大的伴舞群在舞台上窜来窜去,歌声直接淹没在一片喧闹的大背景下。偶像在春晚的舞台上,只有被淹没的分,《2005流行风》四个歌手一人只能唱半首歌。接力唱《春之声》以及组曲《燃情金曲》还有戏曲联唱出现的人物那个叫多啊,大家都很严肃,因为导演给你一分钟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示这是多大的荣幸啊。别说一分钟,就是只有30秒,也要誓死完美出击,做一回春晚的“傀儡”。

  本报记者 余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