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藏家:“黄金”书收藏价值其实不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6:43 扬子晚报

  从去年年底开始,用真金打造的一些“黄金”书开始抢滩南京。精美的包装、极具诱惑力的宣传让人目不暇接。《论语》、《人民领袖毛泽东》、《孙子兵法》等等,纷纷被装进了“黄金屋”,就此身价百倍——销售价都在五位数左右。这些“黄金”书的面世,也引起了不少读者的疑虑:一是究竟谁会买这类书?二是其收藏价值究竟如何?为此,记者采访了南京的几位收藏家。他们异口同声地对记者表示:书“就是用来读的”,用黄金来包装收藏价值不大。

  “黄金”书并非都是“真金”

  记者看到,这些做工非常精细的“黄金”书,都“自称”集读物、工艺美术品、礼品、典藏品于一体,具有传世收藏的价值等。价格从15800元到19600元、19800元、22800元不等。销售人员手戴白手套护着这些书,禁止读者随便翻阅。那么,主要是谁买呢?一位销售人员透露,购买者自己用的很少,送给人的比较多。一位藏家则告诉记者,这些书并不是用真的黄金制作,有的只是金粉或者金箔。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黄金”书一般还分浇铸版和珍藏版。浇铸版的金书只在表面铺了一层金粉,里面其实是铝,所以价格会比较便宜些。

  收藏“黄金”书价值几何

  那么,这些“黄金书”的收藏价值究竟如何?江苏省收藏家协会的负责人之一施正东自己有丰厚的收藏,他告诉记者,他只收藏了一本黄金书,价值一两千元——因为其实是金箔制作,并非足金。他说,“黄金”书并非以价值取胜,而是以工艺取胜,也就是如何在金箔上进行刻印及其保存,该项工艺已经普及。“它可以无限再生,所以收藏价值不大。”说到价值一两万元的黄金书,他认为“没有必要,当然,从引导消费的角度讲,有经济实力的人愿意收藏,无可厚非;但真正的收藏家可以收藏更有价值的东西”,因为,“书是用来读的,黄金书又不便翻阅,又不能随意点评加批,实在是大大不便,还不如买真正的纸质图书。”

  南京市藏书

状元薛冰同样表示:书有两个价值,一是使用价值,“黄金书不会增加任何书的使用价值”;二是版本价值,“好的版本校对精细,有历史价值、文物价值甚至艺术价值,这一方面黄金书也说不上。”他觉得黄金书跟十年前的“豪华礼品书”颇有共通之处,他本人实在是“没有什么兴趣”,“也许收藏黄金的人会比较有兴趣吧。” 本报记者冯秋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