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现古墓葬质疑罗马历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8:1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怡 编译责任编辑 黄维嘉

  据《泰晤士报》昨天消息,考古学家日前在罗马的一个广场地下发现了一个约3000年前的巨大古墓葬,部分学者认为这将质疑古罗马是由战神Mars之子罗穆卢斯和瑞摩斯在公元前8世纪建立的传说。

  此次发掘出土了一个骨灰瓮、一些陶瓷花瓶、陶瓷碗和生物骨骼。据这项发掘的负责人、考古学家AlessandroDelfino介绍,该墓葬属于一个部落首领,其历史可上溯至公元前9世纪。罗马国家考古部门主管EugenioLaRocca教授称,它显示,从铜器时代末过渡到铁器时代初的历史时期,已有人在罗马有组织地居住。墓葬所在地看起来是一个靠近台伯河的村庄聚落,存在年代至少要比从前推测的罗马建立年代早100年。罗马大学考古系的AndreaCarandi教授则认为,从建立具有坚固城墙的城市意义上来说,依然是罗穆卢斯和瑞摩斯最早建立了罗马。

  关于

罗马建立的历史,普遍流传着的是罗马史学家提图斯·李维讲述的
神话
:罗穆卢斯和瑞摩斯这对孪生兄弟是当时罗马东南部阿尔班山区阿尔巴国国王努米托的孙子,遭到国王邪恶的兄弟对他们一家的迫害,并被遗弃在台伯河畔,一位牧羊人发现并抚养了他们。长大后,这对孪生兄弟成为了绿林首领,杀死了新国王阿穆利乌斯。身世大白后的兄弟俩,离开了恢复王位的外祖父,于公元前753年在被牧羊人发现的地方创建了自己的城市。

  之前,在罗马城附近公元前8世纪初的古代城市奥萨客栈大墓地发现的

意大利现存最早文字等广泛考古发现曾证实这一传说中的罗马建立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