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明的摇篮仍在遭受劫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8:1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怡 编译责任编辑 黄维嘉

  “第一件伊拉克文物被盗、被毁以来,文明的摇篮仍在遭受劫掠,这是一场巨大的灾难。”《卫报》日前刊登了英国前艺术部长MarkFisher对这场文物“灾难”的分析报告。

  报告称,联军入侵伊拉克之前,世界考古委员会向华盛顿和伦敦政府递交的有关保
护伊拉克文物的申述,并未引起布什和布莱尔的重视,以至当巴格达陷落,伊拉克国家博物馆连续几天无任何守卫,伊拉克国内考古点则连续几个月处于相同状态。

  尽管部分文物开始回归

伊拉克,总的损失据称被减少到15000件,媒体最初的惊骇也渐渐平复,当年的事件对伊拉克文化的影响却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出来。

  MarkFisher指出,除了伊拉克许多重要文物被毁,更严重的影响发生在伊拉克的考古学领域。伊拉克已被发现考古点有1万多个,但只有1500个经过了正式发掘研究。它们都毫无防备地向劫掠者敞开着。国际警察组织负责人WillyDeridder说:“这些考古点,特别是像伊拉克南部具有4000年历史的古代亚述和巴比伦的金字形神塔,现在几乎无法保护。”

  事实上,世界第四大文物市场、大量非法出口文物的途径之地———瑞士,至今拒绝认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0年颁布的合法出口艺术品公约。

  目前,联合部队已申请正式派遣军队在巴比伦和乌尔的古代遗址上驻守。在巴比伦,几十条约170米长的沟渠横穿考古学家曾经的工作现场,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一个直升机机场正在“古巴比伦”的心脏地带建造,为此,地面将被大规模改造。而泥土中的考古学线索也将灰飞烟灭。机场建成后,飞机每一天的起飞和降落将剧烈震动巴比伦古城墙的墙基,这样,Nabu庙的庙墙和建于公元前6世纪的宁玛赫神殿也会倒塌。在伊拉克南部,乌尔古城遗址也成了一座军营。

  MarkFisher称,这些损失直击伊拉克文化和历史的心脏,也埋葬了西方文明的根源。人们在卢浮宫、大英博物馆、费城博物馆中看到的文物,远远比不上伊拉克国家博物馆的藏品。MarkFisher表示,如果美国和英国仍然不能意识到战争给全人类带来的损失,相似的灾难今后未必能避免发生。“他们也许能从阅读史诗《吉尔伽美什》中受益,像所有伟大的诗作,它告诉我们所有关于我们自身的哲学。但那里面的英雄不理解‘强大’和‘自大’之间的区别,在攻击一个怪物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灾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