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必须和伊朗面谈核危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25 南方都市报

   贤峰礼专栏

  进入2006年以来,一直令人关注的世界两大核危机非但没有降温的迹象,反而在近日形势急转直下,有进一步升级的趋势。除了朝鲜至今不愿重返六方会谈外,伊朗核危机尤其让人担忧。伊朗在上周揭掉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其核设施的封条而重启核研究工作后,立即招致其谈判对手欧盟的强烈反应,致使双方协商的大门关闭。在此背景下,美国认为时机已
成熟,也终于忍不住从幕后走上前台,与欧盟携手对付伊朗。此外,欧盟与美国还邀请中俄两国参加在伦敦召开的紧急会议,加紧推动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有人甚至还预测,在最终无法迫使伊朗屈服的情况下,美国将以武力解除伊朗核武装。届时,海湾地区恐怕又将大战临头了。

  这场危机究竟将往何处去?首先需要弄清导致危机恶化的原因所在,以及各方的盘算。

  此次危机是在伊朗新任总统内贾德上台后爆发的,这也是西方与伊朗新政府之间的一场新较量,双方都想借此摸清对方的底细。内贾德之所以能击败温和的伊朗前领导人而顺利当选,这反映出伊朗国内当前的政治生态状况,即伊朗更加倾向于以强硬政策来对抗美国,而且拥有这种倾向的不仅是居伊朗统治高层的保守神职人员,而且还包括思想较为活跃的伊朗年轻一代。当美国因发动

伊拉克战争而在世界公众面前失去人心,特别是驻伊美军身陷伊战泥潭而不能自拔,而与伊朗关系密切的伊拉克什叶派逐步取得伊拉克的控制权时,伊朗新政权则顺势获得了拥有对美国奉行强硬政策的政治资本。当世界原油价格一再飙升,世界各主要经济大国加紧展开新一轮能源争夺之时,作为世界产油大国的伊朗则又拥有了对西方奉行强硬政策的经济资本。于是,内贾德上台伊始便发起了一系列的反击。

  他先是拿以色列开刀,发表了将“以色列从地球上抹去”的惊人之言,继而又向整个西方国家发难,不仅质疑犹太人大屠杀的真实性,而且借机痛陈西方国家当年偏袒支持以色列在中东建国的“旧账”。其实,内贾德并不想声援巴勒斯坦,而是借古讽今,声讨西方国家在伊朗核问题上的不公,即企图剥夺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合法权利。此次伊朗新政府在进行舆论造势的同时又付诸行动,无疑是想提高自己的谈判筹码,迫使西方向伊朗屈服。而西方拒绝再与伊朗谈判,并准备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这也是对内贾德近期的言行发泄不满,旨在压制其气焰。究竟谁将在这新一轮较量中占上风,人们还需拭目以待。

  至于伊朗是想和平利用核能还是另有所图,这正是令国际社会头痛的事,同时这也是当今世界防核扩散领域所面临的重大难题。因为毕竟有了印度和巴基斯坦相继步入有核国家行列的前车之鉴,再加上由巴基斯坦所揭示的核黑市交易内幕,所以国际社会有责任、有义务对每一个国家的核活动进行合理监控。与朝鲜弃核不同,伊朗还不是有核国家,所以处理的方式也有所不同。自伊朗核危机爆发以来,伊朗始终承诺和平利用核能,决非想制造核武器。在这一点上,伊朗与国际社会是有交集的,伊朗也因此始终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了较好的合作。在当前伊朗核危机有逐步升级迹象的情况下,伊朗新政府依然恪守这一承诺。这是至关重要的。问题的核心是,双方如何通过进一步谈判达成共识,建立一个新的约束机制,使权利与义务之间保持平衡,在有效地消除国际社会疑虑的情况下,伊朗能和平利用核能。这一点对今后处理类似事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正因如此,尽管美欧对伊朗的举动极度不满,但也始终强调仍将以外交方式化解这场危机。笔者认为,此次伊朗核危机升级的事实并不意味着局势将最终不可收拾,甚至走向战争,相反,它恰恰证明,与解决朝鲜核问题的

六方会谈机制相比,现有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谈判机制还有待完善,尤其是作为当事国之一的美国必须直接加入进来,与伊朗进行面对面的谈判,再加上重大利益相关者俄罗斯和中国的加入,一个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机制有可能即将形成,这必将为最终化解这场危机注入新的活力,使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有望在年内取得重大进展。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外军教研室

  图:

  西方国家路障

  伊朗核快车

  内贾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