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女总统带来重建的曙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25 南方都市报

   任东来专栏

  记得两年前的7月,曾经在专栏中写过一篇《利比里亚的内战与美国的无动于衷》的评论,谈及了利比里亚这个西非小国的独特历史和延绵十几年的战乱。在那之后不久,军阀出身的独裁者泰勒面对国内起义者的围困和国际社会的制裁的双重压力,不得不选择下台,远走尼日利亚避难。长达14年、导致20万人死亡、100万人流离失所的内战终于结束,以联
合国为首的国际社会暂时接管了这个非洲小国。

  去年11月,利比里亚举行了1/4世纪以来的第一次真正自由的选举,67岁的女银行家瑟利夫,以60%的选票当选了总统。这不仅给这个饱经战乱的国度带来了一丝黎明的曙光,同时也给备受生活苦难和男权主宰双重磨难的非洲妇女带来了新的希望。因为她是非洲第一位民选的女性国家元首。

  1月16日,这位女国家元首宣誓就职。两年前坚决不肯干预利比里亚内战的美国总统布什,如今派来了第一夫人劳拉和国务卿赖斯捧场,还有两艘美国战舰在利比里亚港口外压阵。美国此次对利比里亚的重视,自然有其原因。首先,利比里亚是由美国自由黑人在1847年建立的非洲第一个独立国家;其次,利比里亚此次大选的成功似乎证明了美国倡导的政治价值观;最后,瑟利夫本人与美国关系密切,是美国培养出的

哈佛大学行政管理硕士。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了与苏联争夺非洲,美国政府和私人财团曾经向非洲的精英提供了大量的奖学金,资助他们赴美国大学和研究院深造。前段期间因为飞机失事而丧生的苏丹副总统也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校区的研究生。

  在就职典礼上,瑟利夫承诺要团结全国民众,弥合战争的创伤,重建家园。她对全国选民表示,“我们知道你们的投票,是为了变革,为了和平、安全和稳定,为了个人和国家的繁荣,为了弥补创伤和选择领导。我们知道,这种改变并非为变而变,而是与过去的彻底决裂。我们必须迈出勇敢而坚定的步伐,解决那些数十年来一直阻碍我们发展的困难。”面对未来,瑟利夫显得十分自信。她说:“我们给这个(总统)职位带来了专业能力,带来了民主原则,还带来了一个母亲的敏感。”她发誓要“让孩子们再度欢笑”。

  虽然这位总统信誓旦旦,但未来利比里亚前进的道路困难重重。长期的军阀混战,完全摧毁了国家的基础设施和政府结构,目前的国内治安的维持依赖于1500人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国内经济基本崩溃,失业率高达80%,整个国家基本靠国际社会的施舍来苟延残喘。在这种条件下,仅仅是为去年解除武装的10万人安排出路就是一项“不可完成的任务”。值得敬佩的是,即使处在如此落后和可怜的境况之中,利比里亚的民众依然能够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积极参与民主选举,行使其基本的政治权利。

  历史有很多的巧合,而从这些巧合中,有时候也能窥得某种有意义的线索。就在瑟利夫就职典礼的前一天,南美洲的智利也选出了自己的一位女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论年龄,67岁的瑟利夫比51岁的巴切莱特大得多,但是,她们的人生轨迹却非常相似:都被独裁军政府打入过大牢,都在美国受过教育,而且都是离异后的单亲母亲。在男性一统天下的世界政坛,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中,像巴切莱特和瑟利夫这样经历的女性领导人可谓寥若晨星。但是,她们的存在不仅昭显了女性的力量,而且还有奋进的希望。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