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朱苏进出版《朱元璋》“戏说”历史小说引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3:0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前天,由名作家朱苏进历时3年时间打造的长篇历史小说《朱元璋》首发。近年来,以朱元璋为主角的小说不下十部,大多秉持“正史风范”,着力刻画朱元璋残杀建国功臣背后的凶险居心。然而,朱苏进的这部《朱元璋》尽管打着“正史”的旗号,却加入了不少时兴的戏说笑料,一贯凶狠的朱元璋,在小说里成了个挺滑稽可爱的老头儿。正统的历史小说到底能否戏说?由此引发了一场争论。

  朱元璋固然有凶狠残忍的一面,但也不乏可爱之处,这就是此部《朱元璋》极力要推销的主张。而为了达到效果,朱苏进在坚持基本史实的基础上,大量引入民间的野史戏说,整部小说因而笑料连篇。譬如身为大明堂堂开国皇帝,朱元璋竟会缠着点心师傅讨烧饼吃,极尽死皮赖脸之能事;又譬如听见百姓称呼降臣“张王”,朱元璋顿时闷闷不乐,老顽童似的说:“我做了这么多年皇帝,竟然人家还是叫我老头子,张九四不过是降臣,人家还叫他张王。”对此,朱苏进的解释是,历史小说毕竟不同于历史,应有再创作的空间,他要让读者“在正史里听到戏说的笑声,在戏说中看到正史的精神”。

  “历史小说既为小说,肯定会有虚构,但虚构不等于戏说。”

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张汝伦对记者说。在张教授看来,正统的历史小说普及历史知识是其天职,因此作家在创作中的任何想象编造,都不能违背当时社会的行为逻辑,如果让古代人说出了现代话,那便不是虚构,而是戏说,这为历史小说所不能容忍。无疑,《朱元璋》跨越了张教授的“警戒线”。

  持相同意见的还有华师大历史系教授黄丽镛。尽管以为小说情节的编造不可避免,但黄教授强调,任何编造都应该合情合理,“这个情理,就是应该符合朱元璋的身份和时代,你说朱元璋手舞足蹈还算过得去,但如果说朱元璋跳着说话,那就要贻笑大方了。”

  相对而言,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子善显出比较宽容的态度,他表示,只要历史小说的主人公真实,就可以接受。现在的问题是,朱元璋作为《朱元璋》小说的主人公固然真有其人,但朱苏进处理时除了坚持基本史实外,另加进了许多戏说玩笑,以此调节整部小说的气氛,对历史小说而言这是否合理?陈教授认为应该整体而观,“如果细节处来一些戏说也未尝不可,但如果整个人物都在戏说,那就是历史小说不可接受的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