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俄罗斯国宝级舞蹈大师 莫伊谢耶夫百岁华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3: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专电 俄罗斯国宝级舞蹈大师伊戈尔·莫伊谢耶夫21日迎来了百岁华诞。俄新社纪念文章说,“绝世之才”莫伊谢耶夫独辟蹊径,用民间舞蹈来体现俄罗斯奇幻的自然风情、敏感多思的民族性格,在世界艺术史上书就了浓墨重彩的一章。

  莫伊谢耶夫的父亲是深受西欧文化熏陶的贵族,母亲是巴黎时装界的风云人物。但他没有随家人前往法国定居,而是留在莫斯科学习芭蕾。他曾是大剧院首席芭蕾演员和芭蕾
编导。根据福楼拜作品改编的芭蕾《萨朗波》大获成功时,他才26岁。

  芭蕾事业如日中天之际,莫伊谢耶夫却出人意料地决定回归民间舞蹈。他说过:“没有比民间舞蹈更喜庆、更充满生趣的艺术形式。它是无声的诗、有形的曲,积淀着民族情感……与古典芭蕾不同,民间舞蹈没有御用编导,它植根民间,闪烁着朴拙智慧的光芒。但粗粝的

钻石只有经过工匠的雕琢,才能熠熠发光……”

  于是他当起了这样的“工匠”,汲取全球数百个民族的民间舞蹈的精华,辅以独特的舞台设计、大胆的动作编排和配乐,令它们大放异彩。

  莫伊谢耶夫执著追求自己的艺术理想,为此曾两度被大剧院开除、好几次险些被捕。没有排练场地,莫伊谢耶夫就在楼道里完成了《莫斯科郊外的抒情诗》。斯大林观后非常喜欢,得知剧团困境后,在市中心的马雅可夫斯基广场为莫伊谢耶夫特批了一块地。

  成立俄罗斯民间舞蹈团是最高领袖的主意,莫伊谢耶夫担任舞蹈团艺术总监69年之久,舞蹈团多次在克里姆林宫招待会上献艺。

  第二次

世界大战爆发后,莫伊谢耶夫率舞蹈团转移到苏联远东。他没有要国家一个戈比,还捐出150万卢布支援前线。在物资极度匮乏的年代,他们每天要演出两三场,莫伊谢耶夫想方设法弄来面包、糖、黄油和茶,让演员们穿上棉袄和毡靴御寒。没有排练场地,大家就在火车站月台上练功,他还抽空为成员讲述舞蹈史、介绍艺术家、教大家下
象棋
……

  从法国到美国,从非洲到亚洲,莫伊谢耶夫的团体享誉世界,收获掌声无数。他是西班牙国王的座上宾、是法国音乐舞蹈学院的会员。他诙谐地说:“我的一生,不宜写自传,倒更适合编写旅行手册……”(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